援汉,最美逆行“标90”——支援湖北贵州医疗队员龙芳芳同志纪实

发布时间:2020-03-11 16:47:59      来源:贵州网
  1990年1月出生,2012年5月参加工作至今。龙芳芳是一个标准的“90”后女孩,现为贵州剑河县民族中医院ICU护士。

  龙芳芳同志,爱做梦、爱旅游、爱和朋友吃吃逛逛;她,是同事眼中的勇敢、上进好搭档,工作中敢于接受新挑战,事事求完美;她,是病人口中的“脾气长”,细心、耐心、好脾气,让住院的叔叔嬢嬢纷纷想给她介绍对象;她,勇敢的加入“援鄂医疗队”,成为这场战“疫”中“最美逆行者”。

  责任与爱心,赢得同事患者赞许

  “我刚参加工作时,因为紧张和不熟练,每次和患者打针都是小心翼翼,可是还是扎针有偏差,让病人很痛。”龙芳芳对自己缺乏技能而感到愧疚,“看着老护士‘一针见血’为患者静脉穿刺,为了练习静脉穿刺和肌肉注射,我经常和经验丰富的老护士请教注射技巧,下班后,我就拿着注射器和针头反复在自己身上练习,自己手上、脚上都留下了无数的针眼。还拿来与人体相像的萝卜、土豆等练习。”

  三个月之后,龙芳芳已能熟练地掌握静脉穿刺及肌肉注射技术,操作时能够做到手法轻巧,达到无痛注射。在内科、骨伤科上班,每天都是非常忙碌的,换药、发药、打针、取药会让人晕头转向。为了保证工作有条不紊,龙芳芳习惯给每一位病人做好“私人订制”服务,尤其是一些子女在外工作缺乏照顾的老人,龙芳芳都会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常到病床前问他们是否需要上厕所、有没有吃饭、要不要喝水,主动帮老人订早餐,讲笑话安抚老人情绪等。在病区经常可以看到她加班加点的场景。

  “有一次患者拿着费用一日清单怒气冲冲的走过来,指着我的鼻子就开始骂,指责费用问题,我立即起身微笑着安抚着病人的情绪,耐心的向病人解释着一笔笔费用问题,经过我的耐心解释,患者情绪马上稳定了。”龙芳芳同志用微笑和责任心呵护了患者。赢得了患者笑着说:“太对不起你了护士,我这人就是容易激动。”

  “没事,有弄不清楚的地方就过来问我,但您以后一定遇事不能这么激动了,对身体不好。”龙芳芳对患者做了很好的心理疏导。

  诸如此类的事还有很多,但龙芳芳说这就是她自己的工作,选择做一个护士,就要无怨无悔。

  对于同事,她总是乐于助人,每当有同事家里有事情需要调班,她总是第一个爽快答应,包括春节也是一样,她总打趣的说到:“护士长,过年我上班吧,我单身,没有小家庭,回家也是被“嫌弃”,杨姐刚结婚,要回老家;杨姐的孩子一直在老家,难得一聚......”。今年除夕,已经是她在医院值班的第三年了,除夕夜那天,她匆匆煮了几个饺子就去上班了。年夜饭时,妈妈给她打来视频,她给90多岁的爷爷拜年,爷爷有点耳背,只是对着她“呵呵”的笑,看着爷爷和父母的白发,她忍不住转过身哭了,然后匆匆挂了电话忙碌了起来。

  龙芳芳付出的责任与爱心,赢得同事、患者、亲人的无数赞许。

  走进ICU,她的学习劲头更强

  “我深知这是个‘充电’的好机会,也是组织对我工作的信任,我要利用这个难得的机遇,深入学习和钻研,以更好的专业服务。”龙芳芳时刻严以律己。

  2018年底,剑河县民族中医院拟建立重症监护室,龙芳芳被单位选派到浙江淳安县中医院重症监护室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学习。到了那里,她听从组织安排,认真跟着老师,从病人的医疗诊断到呼吸机的每一个字母,不放过一丁点的学习机会。重症监护室面对的病人又与之前的病人不太相同,这里的病人生活基本完全不能自理,除了学习理论和运用外,还需要花更多时间学习如何护理,翻身拍背、洗头洗脸、修剪指甲、清理大小便等,都是日常工作。在学习中,她主动帮助对重症病人的护理,认真观察老师的护理手法和技巧等。

  90斤的龙芳芳,像个“女汉子”一样,每天帮助病人翻身、擦洗身上,常常都是大汗淋漓。大家劝她休息一点,她总是说:“我在锻炼我的手臂力量,回去才是能开展工作。”工作之余,她在网上收集一些护理教程进行学习,不懂的都认真做好记录,第二天上班时向老师请教,她的积极好学也让她和老师成为了朋友,离别时,她们依依不舍,并互赠离别礼物,邀请对方来自己的家乡做客。

  学习回来不久,剑河县中医院重症监护室正式开科。护士们于各个科室调配而来,是一个年轻的团队,龙芳芳主动协助护士长做好病房的管理工作。在工作中遇到困难,会及时与同事沟通,确保工作顺利进行。龙芳芳很尊重老同志,并主动向她们请教,学习她们的优点和长处,作为优质护理服务科室的责任组组长,她带领本组护士用所有可以利用的时间向患者讲解入院宣教、饮食指导、用药指导、疾病的相关知识、出院健康教育,经常带领本组护士巡视病房,与患者沟通交流,以最快的速度解决患者的疑问及要求,及时观察记录病情变化,评估病人存在的护理问题,采取护理措施,观察效果。有一段时间一位患者腹泻,每日解十几次大便,经常患者的手上身上全部都是大便,她毫无怨言的帮患者擦洗身体,更换干净的床单和衣物,虽然患者不会说话,但从患者的眼神看到的满是感激。

  龙芳芳经常为病人洗脸、洗头、剃胡须、翻身拍背、修剪指甲、洗衣、买饭等。她不怕脏,不怕累,得到了患者、家属及医护人员的一致好评。

  她有着非同一般的坚定

  “护士长,我报名参加援鄂医疗队伍,首先我是一名年轻的老护士,体力经验跟得上,其次我是未婚,少一点牵挂,呵呵,让我去吧!”在微信群里,龙芳芳请战了。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让人措手不及,当看到医院发出支援武汉的倡议时,龙芳芳马上报名。2020年2月18日,龙芳芳和一起前去援鄂的同志在院门口和前来送别的领导同事告别,带着领导的嘱托和关怀以及单位准备的“温暖包”出发了。害怕家人朋友来送别,等车上了高速,她才在微信群里发了句“走了,拜拜”。到了贵阳,她所属的贵州第七批援鄂医疗队在参加医疗防护培训后,于2月19日晚飞往武汉。凌晨1点,龙芳芳在微信里给朋友发去了她的自拍和武汉的夜景,她告诉朋友:“一直以为自己很勇敢,可是面对空城般的武汉,心里还是会感到恐惧,可是看着机场来自各地的医疗队伍和工作群里领导同事的关心和担心,心里又充满了力量。”为了更好的保护自己和方便工作,她毅然剃了光头,并在朋友圈写道:“2.22,值得纪念的日子,圆了一个一直没勇气做的梦,good night!!!我们等春暖花开”,配图武汉夜景。为了不让大家担心,她一有空就及时和单位汇报培训、排班、住宿、伙食情况,并发来早饭图片,让大家放心。经过培训,她被安排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开展抗“疫”工作,2月25日上午正式入院做交接班。

  “看着患者入院,通过我们的精心治疗护理,他们高兴地康复出院,我们露出了笑容,他们笑容更加灿烂!”龙芳芳心里感到多么快慰。

  面对严重的疫情,她始终坚持着医者的信仰,秉承着一颗勇敢的心,对抗新冠病毒,她坚信,这场战争,我们一定会赢!(潘志华)

相关热词搜索:贵州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