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箐镇流水村:支部“引推拉”,领办合作社

发布时间:2020-03-13 15:49:32      来源:贵州网
  近年来,七星关区水箐镇坚持把抓党建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来抓,全面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村集体经济模式,将支部政治引领、合作社抱团发展、群众能动作用等要素有效融合,逐步实现党支部、合作社和贫困户共同受益的良好局面。

  以建设基层党支部为引力。一是以强化干部队伍思想建设为总抓手。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有力促进“两委”班子增强学习,不断改变守旧思维。截至目前,该村共有镇村干部6人,区直驻村干部2人,村级后备干部4人,支部班子战斗力强,凝聚力足,发展势头强劲。二是以提升党员队伍能力建设为突破口。将支部现有23名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划定党员示范区6个,组织广大党员参与学习培训5场次,极大地提高党员的参与意识和服务意识,全面提升基层党支部为民办事的能力。三是以加强支部阵地建设为着力点。新建党员活动室、远程教育教室、农村书屋、小食堂、小澡堂等6个基础设施场所,组织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落实驻村干部生活保障,让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工作的同时,推进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以壮大专业合作社为拉力。一是狠抓机遇求发展,引导成立流水村万信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对合作社承接的惠农政策,通过党支部的渠道惠及群众,让群众知道“惠从何来”、“如何常惠”。目前已引导124户村民805人加入合作社,实现村集体经济累计10余万元。二是坚持为民谋福利,帮助群众细算入社前后对比账。通过一笔又一笔看得见的经济账坚定群众入社发展信心,把尊重群众意愿、保护群众利益贯穿合作社建章立制、管理运营全过程,保证群众在合作社的话语权。三是改革创新促进步,深学笃信先进技术和经验。深化农村“三变”改革,积极探索新型“村社一体”合作社的发展思路,在合作社中建立支部、农户和合作社利益联结机制,明确提出分红比例,有效推动支部健强、村级增收、群众致富、合作社进一步发展。

  以持续保障贫困户为推力。一是支部引领增实效。为促进合作社长足发展,维持贫困户长远利益,支部成员精心指导合作社选项目、定产业,并由党支部成员带头向种植、养殖方面的行家里手寻求技术指导10余次,帮助合作社筛选确定潜力大、附加值高、示范效应好的增收项目3个,为合作社的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壮大提供坚强保障。二是主导产业促增收。党支部+合作社下决心破除低效高杆农作物,共同带领村民种植主导产业刺梨1000余亩,流转100余亩土地用于烤烟种植,共同为贫困户精准脱贫,实现增收想法子、找路子、出点子。三是辅助产业保底线。借助恒大结对帮扶毕节市的东风,积极协调恒大援建项目,带领贫困户加入合作社,通过贫困户无息贷款入股恒大养牛场,以入股分红的方式广开财源,拓宽收入渠道。目前该合作社已养殖安格斯肉牛396头,切实带动村民发展创富的积极性,保障脱贫内生动力。(毕节市七星关区水箐镇 杨睿智)

相关热词搜索:水箐镇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