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桥街道创新“三治”促“三变”模式,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2020-03-18 17:18:13      来源:贵州网
  今年以来,六桥街道以改变农村面貌为目的,以治理农村“脏乱差”和建立长效管护机制为重点,深化整治村子、寨子、房子、院子环境卫生,全面通过“三查”行动,狠抓“三治”促进“三变”,实现村庄人居环境干净、整洁,增强市民卫生文明意识,提升群众获得幸福感指数。

  治“脏”变“净。该街道以“治理农村垃圾”、“治理杂物乱摆”、“治理村庄污水”三治理为抓手,全面清理房前屋后、绿地、空地、公路两侧及村庄路口所堆放的各种杂物、砂石建材,重点清理柴草、垃圾、粪堆、沟渠、路障和农药废弃瓶子以及主要道路边沟、河塘汪塘、村庄内排水沟漂浮物、及时清淤堵塞污染的沟河,消除农村黑臭水体等生活垃圾,并将垃圾及时清运,定点投放、定时收集,建立“户分类、社区收集、街道转运、县统一运输处置”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将垃圾规范投放纳入村规民约进行有效管理,杜绝私自焚烧垃圾,确保垃圾不落地,确保村庄环境干净整洁。

  治“乱”变“序”。该街道以“治理乱停乱放”、“治理乱贴乱挂”、“治理乱放乱养”为手段,在全街道开展机动车辆规范停放行动,在便民服务点、广场等公共场所合理设置停车位,并加大对辖区内车辆乱停乱放的监管力度,对占道停放影响交通的车辆,及时对接当地派出所或交警部门处理。同时,全面清理整治村庄内各类破损广告牌、宣传牌、标语、条幅等,清除道路沿线电线杆张贴物、墙壁乱涂乱画、“小广告”以及畜禽无序散养乱撒乱跑、粪污随地乱排等行为,及时清理丢弃病死的畜禽尸体、塑料袋、废旧农膜等垃圾,加大综合环境整治力度,确保不留死角。

  治“差”变“美。以“美化村庄“门面””、“清洗环卫设施”、“扮靓村庄环境”为目的,在村庄显著位置,喷绘或悬挂“村规民约”,定期清洗村庄标识牌,及时更新陈旧或损毁的地域地名标识牌。冲洗村庄道路两侧及农户门前的护栏,补植绿化带苗;及时清洗垃圾车和垃圾箱,保持设施干净;及时更换残旧、破损的垃圾箱;完善社区办公楼、厕所、食堂等配套设施,加大对村公所、文化广场等公共场所清扫保洁力度及时清除道路两旁的杂草,确保营造一个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罗春灿)

相关热词搜索:环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