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双凤:用奋斗绘就青春底色 用实干践行为民宗旨

发布时间:2020-05-22 17:46:52      来源:贵州网
  “别看她是女同志,挑水泥浆、打扫卫生、拆旧房,她样样都行。”

  “我家房子以前经常漏雨,陈妹忙前忙后帮我修好了,现在再也不用担心漏雨问题了。”

  “多亏有她,帮我办了慢性病证,省了不少心。”

  提起松桃苗族自治县蓼皋街道纪检监察干部陈双凤,蓼皋街道文山社区群众你一言我一语说了起来。

陈双凤:用奋斗绘就青春底色 用实干践行为民宗旨

  图为陈双凤深入村寨与群众拉家常,了解村情民意

  陈双凤是文山社区的一名帮扶干部。2017年,刚入村开展帮扶工作时,社区干部与群众对于这个一脸书生气的姑娘并不看好。但陈双凤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不管谁家需要帮助,她都随叫随到,把群众的事办得妥妥帖帖,成功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工作做得有眼有板,2019年3月,陈双凤受组织委派,开始担任文山社区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

  2019年是松桃脱贫摘帽之年,脱贫时间紧、任务重。但身为指挥长的陈双凤并不畏惧。“有压力才有动力。”她说。

  “16户村民存在住房短板、2户需要进行易地扶贫搬迁、31人需要办理慢性病证、1228米连户路需要硬化、221盏路灯需要安装、人居环境需要治理……”为了补齐工作短板,陈双凤深入走访,与群众促膝长谈,拉家常话发展,对“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群众认可度、人居环境等工作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并建立“问题台账”。

  “这本‘问题台账’全是‘硬骨头’,只有啃掉这些‘硬骨头’,脱贫工作才会见成效,才能赢得群众信任。”盘算着如何啃掉这些“硬骨头”,陈双凤信心满满。

  “多亏有你与扶贫干部的帮助,以前房子四处透风,一到雨天,床上的被子也会被打湿。现在好了,再也不用担心了,省了不少心。”看着整洁舒适的房屋,建档立卡贫困户石金花握住陈双凤的手,高兴地说。

  在脱贫攻坚大走访、大排查中,陈双凤了解到石金花户存在住房短板。“她家共有3口人,丈夫早逝,她与两个孩子相依为命。虽然通过卖蔬菜瓜果和享受扶贫政策,日子还过得去,但房子存在透风漏雨情况,于是我将其纳入了住房‘补短板’范畴。”

  考虑到石金花户家庭劳动力弱的问题,陈双风联系施工队,帮助其修缮房屋,同时组织指挥部成员进行房前屋后硬化工程,整治环境卫生。如今,石金花的大女儿已在该县人民医院就业,一家人已实现稳定脱贫。

  如今,只要提到陈双凤,群众个个都竖起大拇指,都说她“贴心人”。

  了解到当地群众环境卫生意识普遍较差之后,陈双凤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下定决心整治人居环境。

  陈双凤与文山社区妇女主任龙荷芝、农村女党员积极行动,成立了社区“巾帼英雄先锋队”,积极发挥妇女“能顶半边天”的作用,挨家挨户宣传政策;同时,还召开社区理事会、群众会、院坝会,将爱护环境卫生写入村规民约,并通过“帮、督、评”的方式每月进行评比,多措并举提高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与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

  “陈指挥长多次来我家动员讲解环境卫生的好处,引导我打扫卫生,我也慢慢转变了,养成打扫卫生的好习惯。”曾经,龙中平户是村里有名的“邋遢户”。陈双凤多次到他家宣传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政策,主动帮忙打扫卫生,督促其爱护环境卫生。经过整治,龙中平户一跃成为人人称赞的“文明卫生清洁户”。

  “人居环境变美了,身体也健康多了。”龙中平对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变化啧啧称好。

  在去年9月的全县脱贫攻坚交叉检查总结会上,陈双凤组织成立“巾帼英雄先锋队”、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的举措,还被作为经验典型,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如今的文山社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美丽乡村入画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路上,陈双凤用实干奉献诠释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精神。(松桃县纪委监委陈孟珍)

相关热词搜索:青春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