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格凸河镇:农旅结合 亦景亦游

发布时间:2020-06-14 16:26:34   作者:陈婷婷   来源:安顺日报

  将农村产业革命向纵深推进

  □本报记者 陈婷婷

  “这是非洲鸵鸟吗?多少钱一只?”近日,在紫云自治县格凸河镇落科村红屯组鸵鸟养殖场内,游客一边拍照,一边询问。

  “我来格凸河旅游,顺道来看看鸵鸟,看到他们还在鸵鸟蛋上画画,很有趣呀。”游客赵先生对鸵鸟产业很感兴趣,他告诉记者,准备购买10余只小鸵鸟回去,学着发展鸵鸟养殖。

  2017年,从落科村出省打工的姚龙本已在江苏扬州安家,可是他一直有回家创业的梦想。当他得知曾经的一位四川籍工友回乡养殖鸵鸟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时,便有了养殖鸵鸟的想法。说干就干,他立即回乡带着全家人一起发展鸵鸟养殖。

  从2019年开始,姚龙的鸵鸟养殖收到了很好的效益,每只商品鸵鸟销售价格为4000多元,每年有100多只商品鸵鸟上市。目前养殖场存栏澳洲鸵鸟和非洲鸵鸟共有130多只。目前有一批31只约13万元的鸵鸟已被贵阳的商家下订单。此外,养殖场还带动了周边10多户农户养殖,带动百姓增收。

  姚龙介绍,目前养殖场结合靠近格凸河景区的旅游优势和鸵鸟的观赏价值,正在探索农旅融合的发展路径。鸵鸟蛋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具有营养价值。同时,鸵鸟蛋壳硬且厚,是作工艺品蛋雕的好材料。目前养殖场里的鸵鸟蛋价格为几百元一个,而一个蛋壳是几十元一个,已经有很多人订购。

  据了解,为了依托格凸河景区更好地促进农旅融合,养殖场正在发展和推广蛋壳雕刻绘画体验室、VR体验项目、农家乐建设等,拓宽产业链,增加游客的体验乐趣。

  同样,格凸河镇的坝寨村也依托景区探索农旅结合的发展道路。

  坝寨村与格凸河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毗邻,是全县旅游服务的核心地段。格凸攀岩基地、亚鲁王城、帐篷酒店等总投资近10亿元的重大项目都落地坝寨村。

  近年来,坝寨村党支部书记吴丽娟组织村民外出参观学习种养殖业、旅游发展业,让村民们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提高了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在她的组织动员下,现在村民们利用本村丰富的旅游圣地,发展旅游农家乐12户,还在公路沿线种植了200余亩的枇杷,与沿线其他村一起共同打造农业休闲旅游避暑长廊。

  在坝寨村,27000多羽鸽子在大棚里振翅飞翔,山上300多只羊儿悠闲吃草,林中100多只生态鸡闲庭阔步,还有林立的蜂箱,摇曳的鱼儿,沿途的枇杷……农旅结合正当时。

  依托格凸河景区发展农旅结合的还有长田村,长田村落王冲组位于落王冲水库下游,拥有较好水资源。今年,长田村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50万元,以“莲藕+鱼”种养结合的发展方式种植了140亩荷苗,以“村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来发展,利益联结贫困户84户393人。

  据了解,格凸河镇充分发挥乡村两级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大力培育优势产业,形成规模化、链条式发展。如今,全镇10个村发展主导产业红心红薯2000亩和红辣椒2000亩,林下蜂养殖1200箱,林下鸡养殖600万羽。旁如村和沙戈村发展养牛400头左右,种草800余亩。同时,该镇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幸福产业,培育多元业态,做大客流增量,实现农业、旅游创新发展。

  坝寨村的鸽子养殖产业 □程洪凯摄

上一篇:玉屏夏日荷花别样红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热词搜索:鸵鸟 养殖场 旅游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