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Y教授谈心》:法国文坛奇才塞利纳自我披露之作

发布时间:2020-06-17 15:39:55      来源:贵州网
  法国哲学家萨特曾经明确地说:“也许塞利纳将是我们中间唯一永垂不朽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略萨评塞利纳:“那古怪离奇的倾诉让我们着迷,粉碎了我们可能有意反对他而准备的美学思想。”

  塞利纳,这位20世纪法国文学无法绕开的作家,曾与龚古尔奖擦肩而过。他在法国文坛上备受争议,而其作品的独特性与思想的批判性至今依然引人注目。在《与Y教授谈心》这部以访谈录形式写就的小说中,塞利纳造就了法国文坛的一道奇景。

  小说中,塞利纳本人、全球知名出版人伽利玛和法国文坛的一众作家悉数亮相。在这场虚构的谈话中,主人公塞利纳把采访者Y教授耍得团团转。在讲述自己创作和文学风格的同时,塞利纳口无遮拦地嘲讽伽利玛,抨击作家和批评家,由此烘托了他本人,这位“在法国文学即将衰落之际终于横空出世的天才作家”。

  小说充满幽默与反讽,毫无保留地揭示了塞利纳文学创作的秘密,即如何捕捉口语中微妙的情感色彩,并使之实现在文学写作中。本书让我们看到了一个隐藏在作品背后的真实的塞利纳,看到这位法国文坛上曾备受争议和排挤的作家,暗地里怎样和法语较劲,怎样在名家辈出的法国文坛占有一席之地。

  这本《与Y教授谈心》可谓是深入阅读和理解塞利纳文学作品的“拐杖”,作为国内首个单行本,小说由国内最早引介、翻译塞利纳代表作《茫茫黑夜漫游》的译者沈志明先生翻译。 (叶子)

  作者介绍:

  路易-费迪南·塞利纳(Louis-Ferdinand Céline,1894—1961),法国20世纪著名小说家。生于上塞纳省,当过商店学徒,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入伍受伤,战后入大学攻读医科,毕业后参加国际联盟医疗调查工作。文风犀利,文体独树一帜,被誉为“法国的陀思妥耶夫斯基”。代表作有《茫茫黑夜漫游》《死缓》《一座城堡到另一座城堡》等,其中《茫茫黑夜漫游》1932年出版时震动法国文坛,获法国雷诺多文学奖。

  图书信息:

  《与Y教授谈心》,(法)路易-费迪南·塞利纳著,沈志明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6月版。

相关热词搜索:之作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