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汽车

    长城汽车智慧线控底盘有什么真东西?

    2021-10-29 11:26:41   来源:
      【EV视界报道】在汽车产业的发展进程中,传统底盘受限于机械连接形式,其执行操控决策信息的效率会受到限制。而线控底盘的出现,则可以提升整个车身对于获知操控决策后的动态执行效率,简单理解即驾驶者甚至ECU决策出的操控信息经过传感器转变为电信号,最终通过电路快速高效传输至执行机构。
    长城汽车智慧线控底盘有什么真东西?

      而在今年6月29日,长城汽车智慧线控底盘迎来全球首次发布。基于长城汽车全新电子电气架构,长城汽车智慧线控底盘整合了线控转向、线控制动、线控换挡、线控油门、线控悬挂5个核心底盘系统,涵盖车辆前后左右上下六个自由度的运动控制,囊括所有底盘驾驶动作。达成了1个大脑协调5大系统实现6个自由度控制的优异表现。据悉,到2025年,长城汽车高阶自动驾驶前装渗透率将达到40%。

      长城汽车智慧线控底盘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今天EV视界就带您来了解一下:

      人车解耦有什么意义?

      长城汽车智慧线控底盘通过对五大核心底盘系统的线控整合,实现人车完全解耦,从而充分满足L4级及以上高阶自动驾驶需求。在L3级及以下的智能驾驶辅助中,人与自动驾驶系统切换过程中,存在人车争夺车辆控制权的矛盾,如紧急情况下,需要大力扭转方向盘实现车辆控制权切换完成转向动作。而对于长城汽车智慧线控底盘而言,人与自动驾驶系统不存在冲突,控制权切换更为顺畅。

    长城汽车智慧线控底盘有什么真东西?

      不仅如此,长城汽车智慧线控底盘实现人车完全解耦后,能够通过对方向盘回馈、转向传动比调节、制动力度以及悬挂软硬阻尼等调节实现对驾驶感觉的自定义,体验不同驾驶感觉,并科通过OTA上传/下载。

      长城汽车智慧线控底盘都有什么核心技术?

      一、电子机械线控制动系统

      长城汽车电子机械线控制动系统区别于采用液压系统的EHB线控制动系统,而使用电机直接夹紧摩擦片的EMB制动器,替代了EHB线控制动系统中的ESP、ibooster、液压管路和EPB四大部件,实现了机械部件四合一。采用4轮EMB制动技术,颠覆了传统的制动技术,可实现减重10%,控制精度更高,响应速度更快。

    长城汽车智慧线控底盘有什么真东西?

      二、电子机械线控转向系统

      长城汽车线控转向系统是全国首个支持L4+自动驾驶的线控转向技术,该技术彻底摈弃了转向器与转向管柱之间的转向传动轴,改为由私有CANFD实现系统内信号传递,支持方向盘收折,完全隔绝路面振动,NVH更好,同时采用手感模拟器来模拟路感,可以保留用户的驾驶乐趣。

      具备完全独立思考和执行能力,长城智慧线控底盘的5大特质是什么?

      作为具备完全独立思考和执行能力的线控底盘,长城智慧线控底盘具备高性能、高安全、有思想、有个性以及可成长5大特质。

      一、让车辆操控性能和安全性能全面提升

      在操作性方面,利用电信号取代传统机械、液压等结构,可以实现10%的轻量化效果,加上电信号传递速率更快,车辆操控性能得到全面提升。底盘的制动响应时间由430ms减少至80ms,100km/h-0制动距离缩短4.8m,能量回收率提升,续航里程提升超20%。值得一提的是长城智慧线控底盘的可玩性强,传动比9-16动态可调。

    长城汽车智慧线控底盘有什么真东西?

      二、ASILD级最高等级安全设计

      长城汽车线控底盘采用多重安全保障,特别是与驾驶安全强相关的线控转向和线控制动系统,从电源到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均采用3重备份设计,确保系统功能安全等级保持在最高的汽车安全完整性等级ASILD级,其可靠性达到目前市面主流的ASILC级产品的100倍。同时长城智慧线控底盘跨系统安全保障功能:即转向功能失效情况,紧急情况下制动系统实现转向功能,制动功能失效情况,可以通过驱动电机转化为发电机产生阻力,通过增大动力总成及能量回收系统的反拖力矩降低车速。

    长城汽车智慧线控底盘有什么真东西?

      三、可以独立思考判断、自我控制

      智慧线控底盘由于人车解耦,可以依托中央控制单元和车辆传感器自行形成各种控制闭环。中央处理单元自主思考或依据人体的输入信号作为整车目标参考,来协调控制进行各系统动作分解,实现整车级的自主协调控制。

      四、支持定制化和个性化匹配服务

      长城线控智慧线控底盘还能提供多种定制化服务。可以实现驾驶风格定制,还可实现驾驶感受云端同步,即使换车依然可以保留驾驶风格,从云端下载即可。同时长城线控智慧底盘会自学习用户驾驶习惯,带来人车合一的驾驶感觉。此外,智慧线控底盘支持转向传动比可以随工况、驾驶模式动态调整,更轻松适应更多驾驶场景。

      五、支持OTA升级,可不断进化

      智慧线控底盘软件架构、应用层软件、基层软件均是完全自主开发,可自主完成持续迭代,让车辆性能和功能持续升级。同时,为了满足软件升级的需求,长城智慧线控底盘预留出足够的硬件能力。

    长城汽车智慧线控底盘有什么真东西?

      编辑总结:长城智慧线控底盘依托全新电子电气架构,从电子机械线控制动、转向器、电机、模拟器、控制器等核心硬件到包括整个软件系统,全部由长城自主完成设计,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据EV视界了解到,围绕长城智慧线控底盘核心技术,长城汽车已申请专利100余项。这项技术将于2023年正式投入商业应用,让人对此拥有很高的期待。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