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美食

    贵州威宁三大特色美食,除了“威宁小粑粑”你还知道哪些?

    2021-10-29 17:46:26   来源:百度百家—小鸟话生活
      威宁,取威镇安宁之意。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是贵州省毕节市辖县,为贵州省面积最大的民族自治县,贵州省直管县试点。位于贵州省境西北部,北、西、南三面与云南省毗连。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境中部开阔平缓,四周低矮,峰壑交错,江河奔流,是“四江之源”。今天给大家介绍威宁三大特色美食,看看你知道哪些。

      1威宁小粑粑

      威宁小粑粑是毕节地区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的一种特色食品,是入选《中华食文化大辞典·黔菜卷》的著名特色小吃。威宁小粑粑是精心选制本地土特产荞麦及火腿作为材料精制而成。荞麦是面皮的主要原料,火腿是馅的主要原料。先把切好的火腿、笋子、豆腐、腌菜、葱姜蒜辣等用油炒好后,再将荞面合水赶成皮,将炒好的馅子包进去,将小粑粑放进锅里,圆放成几圈,锅底放点水,盖紧锅盖,不让漏气,直到锅里水烧干、稍过片刻,小粑粑里面的油浸了出来,锅底吱啦吱啦直响。

      2威宁荞酥

      威宁荞酥是贵州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生产民间小吃名点。这种糕点以其原料独特和制作历史悠久,而享誉全国,那就是地方名特食品---荞酥。威宁荞酥是以苦荞面粉为主料加菜油、白砂糖、鸡蛋等多种配料制成的糕点,香酥松散,味道鲜甜,口感清爽。威宁荞酥初产于明洪武年间,传说明太祖朱元璋有一年做寿,奢香夫人特意吩咐厨师采用当地土产荞面拌糖做成一种既精美别致又有地方特色的糕点。可是多次试验都没有成功,眼看寿期临近,奢香夫人心急如焚,到处颁布告示,如有人做成此种糕点愿出重金奖赏。有个叫丁成久的重庆人揭了告示。他反复琢磨,对照传统糕点,并各取所长,终于制成了一种非常精致的糕点取名“荞酥”。

      3威宁火腿

      威宁火腿是贵州的传统特产,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早就闻名海内外。威宁火腿,肉色棕红,色泽鲜艳,骨小皮薄,肉食细嫩,清香味美,多食不腻。威宁火腿完全用传统工艺制作,杀猪后即刮毛,然后用刀把鲜腿修整成美观好看的“琵琶腿”或“盘腿”,剔去杂骨,粗皮,挑断猪脚筋,挤掉血水,然后把炒熟的盐加少许茴香、花椒等佐料擦在鲜腿上,放在大木桶或缸内腌泡5~7天,取出后再用石头压干盐血水,使之成扁形,再挂在通风处风干即成。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