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商业

    义乌中欧班列开行七周年: 笛声一处响 贸易万里行

    2021-11-18 18: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义乌中欧班列开行七周年:笛声一处响贸易万里行

    义乌中欧班列开行满七周年。陆磊摄

      中新网义乌11月18日电(董易鑫 许文峰 马锦标)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金华货运中心获悉,18日,X8020次班列从铁路义乌西站鸣笛启程,前往13052公里外的西班牙首都马德里,这标志着义乌中欧班列开行满七周年。

      2014年11月18日,首趟义乌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开行,七年来,义乌中欧班列开行3276列,共计267650个标箱,开通16个方向的直达线路,联通亚欧大陆约50个国家和地区。

      因“世界超市”义乌强劲的货源支持,义乌中欧班列运送货物品类从原来的日用百货、五金建材、生活用品、纺织用品等逐渐拓展到汽车整车及配件、机械设备、智能家电、防疫物资、益智玩具、茶叶等更广泛的领域,种类超过一万种。

      据义乌海关统计,义乌中欧班列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逐年增长,累计出口额超51.1亿元人民币。

      在贸易快速发展的同时,义乌中欧班列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疫情背景下,据统计,2020年,义乌中欧班列累计向西班牙、德国、波兰等国家和地区运送口罩、防护服、防疫手套、护目镜、额温枪等防疫物资共计101个标箱,重753.95吨。

      近年来,义乌中欧班列不断创新运营管理模式,推出紧贴客户和市场需求的产品服务,先后开行跨境电商专列、吉利汽车专列、中国邮政运邮专列、国际防疫物资专列、玩具专列、棉纱专列、茶叶专列等客户定制专列,满足不同出口企业的个性化需求。

      业内人士介绍,受疫情影响,今年国际海运、空运不同程度受阻,中欧班列具有稳定高效、覆盖范围广、全天候等优势,市场需求旺盛,已经成为连通欧亚大陆的主要桥梁和绿色通道。

      下一步,中国铁路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班列开行组织,持续提升中欧班列开行质量和效率,更好惠及沿线国家和地区、企业和民众,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设贡献力量。(完)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