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商业

    新疆和静百万牲畜冬季转场 上演翻越雪原冰山震撼场面

    2021-11-19 16:0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疆和静百万牲畜冬季转场上演翻越雪原冰山震撼场面

    2021年,和静县巴音布鲁克草原的百万余头牲畜的冬季转场工作自10月中旬开始,历时一个多月。巴音达来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1月19日电(刘雨珊 高那清 马江敏)眼下,新疆巴州和静县巴音布鲁克草原的一百多万头(只)牲畜陆续从秋季草场转入冬季草场,延绵数十公里的畜群跨越数百公里,翻越冰山,跨过雪原,浩浩荡荡,气势磅礴,场面极为壮观。

      随着天气转冷,牧民巴力金需要将自家牲畜从秋季牧场迁到俗称“冬窝子”的冬季牧场。转场途中,巴力金要经历此次转场中最为惊险的一段,翻越海拔3400多米高的莫西干达板。莫西干达板地势险峻、路途积雪、低温与大风并存。

    延绵数十公里的畜群跨越数百公里,翻越冰山,跨过雪原,浩浩荡荡,气势磅礴,场面极为壮观。 巴音达来 摄

    延绵数十公里的畜群跨越数百公里,翻越冰山,跨过雪原,浩浩荡荡,气势磅礴,场面极为壮观。巴音达来摄

      经过三天的迁徙,巴力金赶着牲畜安全抵达冬季牧场。巴力金说:“这次转场,我们赶着放养的500只生产母羊以及30匹马群。为顺利抵达目的地,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一边确认转场的路线,一边关注牲畜的动态。”

      由于牲畜转场路途遥远,转场途中需要补充饲草,同时还要应对可能出现的伤病情况,为了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当地政府每年都会组织转场工作队,在转场途中为牧民们提供各项保障,确保转场队伍能够安全顺利到达冬季草场。

    巴力金要经历此次转场中最为惊险的一段,翻越海拔3400多米高的莫西干达板。 巴音达来 摄

    巴力金要经历此次转场中最为惊险的一段,翻越海拔3400多米高的莫西干达板。巴音达来摄

      新疆和静县巴西里格村第一书记青格乐说:“为保障牧民顺利转场过冬,工作队提前一个月准备草料、燃煤等物资,目前草场所有的牲畜安全到达冬季牧场。”

      巴音布鲁克草原是中国最大的高山草甸草原,平均海拔2500米,面积23835平方公里,草原地势平坦,水草丰盛,是新疆最重要的畜牧业基地之一。因草场随山地海拔高度不同而形成了不同的垂直地带性。

    为了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当地政府每年都会组织转场工作队,在转场途中为牧民们提供各项保障,确保转场顺利。 巴音达来 摄

     为了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当地政府每年都会组织转场工作队,在转场途中为牧民们提供各项保障,确保转场顺利。巴音达来摄

      2021年,和静县巴音布鲁克草原的百万余头牲畜的冬季转场工作自10月中旬开始,历时一个多月,截至目前已基本进入尾声。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