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娱乐

    《2060》出圈广受好评 模式在海外也火了

    2021-11-25 16:05:58   来源:新浪网

      10月22日起,江苏卫视推出了一档国产原创动漫形象舞台竞演节目《2060》,在每周五晚间时段播出。这档节目最大的特色就是邀请26位V-life及其制作人结伴而来,通过多轮不同形式的竞演,共同见证一批备受观众喜爱的国产动漫IP的诞生。截至目前,《2060》已播出五期节目,CSM63城平均收视2.34%、收视份额11.57%。11月19日,最新一期节目收视夺冠,CSM63城收视2.42%、收视份额13.53%,63城、35城、全国网等多网别排名周五晚间同时段第一。不仅是收视领跑,节目也展现了出色的全网影响力。在社交平台上,五期节目共收获全网热搜200+,其中微博热搜50+,微博话题阅读量超32亿次。

      《2060》自开播以来,凭借新颖的节目模式以及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核,获得了业内外各方的关注和肯定。近期,国家广电总局刊发题为“江苏卫视《2060》:科技与动漫结合,探索节目形式创新”的专题点评,点赞节目构思新颖、制作精良,用好国风元素。文章指出,《2060》运用视听新技术,打破固有的传统节目模式,将现代科技巧妙融入节目中,构思新颖、制作精良。一方面,在舞台设计上,节目场景突破传统舞台物理限制,营造充满未来感和科技感的氛围。节目采用前沿电视技术、专业虚拟系统和强大的舞美团队,打造精美的虚拟舞台,让受众身临其境感受热烈现场氛围和动漫形象舞台魅力;另一方面,节目现场使用全息投影、动作捕捉、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虚拟形象与现场嘉宾的实时互动。文章还着重表扬了《2060》节目用好国风元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并采用年轻化表达贴近青少年喜好。文中写道:节目中出现的星瞳、孟姜、无限少女等虚拟形象,外表可爱新颖、性格迥异,舞台表演独具魅力,饱满的形象和鲜明的个性,备受年轻受众喜爱。在动漫形象的造型设计上,融合多个国风元素,舞台表演充分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创新表达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传统美学精神。

      10月31日,总局“国家广电智库”公众号发表文艺评论文章“《2060》以硬核创新照亮国漫梦想”。文中提到,“创意无限的节目模式、V-life创作背后的故事、酷炫的竞演舞台、现实与虚拟的实时互动方式等不断突破观众想象力,更引发网友热议。《2060》以硬核技术打破现实边界,以拥抱未来的东方美学品格助力国漫破壁传播,是开行业先河的文化探索,也是以最前沿的国际化视野深耕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表达。”与此同时,主流媒体充分点赞节目创新,包括人民日报、中国文化报、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等在内的多家媒体刊发专文。值得一提的是,学界也对《2060》高度肯定,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广播影视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建珍,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张颐武,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影视传播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司若等十数位传媒专家学者,发文肯定节目的题材创新和价值引领。

      近年来,国产剧综“出海”成为重要的文化现象。这些优质作品在国际舞台上承担起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职责和使命。《2060》节目不仅在国内收获全网的高热度,在海外也赢得了极佳的口碑。10月29日,《环球时报》英文版(GlobalTimes)发布了题为《电视虚拟表演秀亮相中国,为动漫制作人搭建新舞台》的文章,肯定了《2060》推广国产优秀原创动漫形象的初心,点赞节目让V-life走向更多受众,为动漫行业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

      11月16日,由全球最大媒体咨询公司之一的法国媒体几何集团组织的“2021年全球电视趋势论坛:伦敦年会”在伦敦举行,江苏卫视《2060》作为最新模式趋势的代表,被隆重推荐。活动主办方将《2060》定义为一个“前所未有的全新的才艺秀(TalentSearch)类型”,称赞其是一个全球化和本土化“两全其美”的模式,并认为在此基础上,该模式具有全球行销推广的潜力。

      《2060》之所以获得海内外各界肯定,正是因为节目通过创新表达方式,分享制作人的励志故事,揭开了国产原创动漫的精彩幕后,向全球动漫行业展现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发展态势和丰硕成果。节目寓国潮、国风于国漫作品,向世界生动诠释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本周五(11月26日)晚,作为资深国漫粉、行走的OST唱片机的周深空降《2060》星环城,三大战队集结完毕,更多精彩拭目以待。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