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汽车

    日产2030战略:押注固态电池和激光雷达

    2021-11-29 16:32:29   来源:凤凰网汽车
      2021年11月29日,在“日产·向未来”主题全球发布会上,日产汽车公布了2030年战略。

      电动化是该战略的核心。日产计划在2030年前推出23款新的电动车型,其中包括15款纯电车型。依托于这一计划,日产将实现全系车型50%的电气化比例,其中欧洲市场超过75%,日产本土市场占比超过55%,中国市场40%,美国市场40%,2050年将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内实现碳中和。

      在未来5年内,日产将推出20款纯电车型和e-POWER车型,以提高产品的电动化车型在其产品矩阵中的占比。此外,日产将投资2万亿日元,用于新车型新技术研发,打造移动智能生态系统,并加快电动化和技术创新。此外,日产还将在全球范围内研发动力电池技术及建设电池工厂,覆盖能源和电池回收业务。

      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内田诚表示:“随着日产2030战略的实现,我们将推动电气化的新时代到来,推进减少碳足迹的技术进步,并寻求新的商业机会。我们希望将日产转变为一家,客户和社会真正需要的可持续发展公司。”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日产将深入锂离子电池研究,并引入无钴电池技术。日产计划在2024年于横滨建设固态电池试点工厂,该产品能够把充电时间减少到三分之一。到2026年,日产预计将其全球电池产能提高至52GWh,在2030财年前将其全球电池产能提高至130GWh。

      此外,日产还宣布将在2028财年前令电池成本降低65%,降至75美元/kWh。同时,日产将推出搭载全固态电池的电动车型,并计划在未来将其进一步降至65美元/kWh,以实现电动汽车制造成本与燃油车持平。

      关于动力电池回收问题,日产计划在2022年将电池翻新业务拓展至欧洲地区,并在2025年于美国设厂。在动力电池回收及能源管理业务上,日产希望在2020年代中期,实现电池系统完全商业化。截至2026年,日产将投资200亿日元用于基础充电设施建设。

      此次发布会上,日产还公布了三款概念车的渲染图。其中包括敞篷跑车MAX-OUT,SUV车型HANG-OUT以及电动皮卡SURF-OUT。

      其中重点为电动敞篷跑车MAX-OUT,日产表示,该车将采用CMF-EV结构,并采用“e-4ORCE”双电机全轮驱动布局。这一平台充电功率最高可达300kW,据传百公里加速将为4.9秒,续航在500km左右。

      同时,MAX-OUT“超轻量”车身和低重心将提供“动态转弯和转向反应”。有消息显示,MAX-OUT的乘客座椅具有“独特的变形能力”,可以将第二个座位向后滑动到车体中,以增加存储空间。

      电动化之外,日产2030战略的另一重点是智能汽车技术创新。

      到2026年,日产的目标是将ProPILOT技术提供给超过250万辆日产与英菲尼迪汽车。到2030财年,下一代激光雷达系统将应用于几乎所有新车型。

      为加快战略转型及创新步伐,日产计划在全球聘用超过3000名从事高级研发的员工。除了日产NEXT的转型计划,日产汽车宣布其长期合并营业利润率将超过5%。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