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商业

    “小海豚计划”守护11万名困境儿童的七彩童年

    2021-11-30 19:28:01   来源:贵州网

      “昨天晚上,我一晚上都没睡着,早上5点多就起床刷好牙吃好早饭,可怕耽误参加活动了。”

      在宁波火车站的出站口,来自温州市永嘉县岩坦镇潘坑小学二年级的小女孩婷婷(化名),向前来迎接她的志愿者兴奋地说着。婷婷此次是受富德生命人寿的邀请,和其他4组来自偏远乡村家庭,一同参加“小海豚计划”宁波站游学活动,他们此行将参观天一阁藏书楼、宁波科学探索中心等地。

      游学夏令营,为114名乡村儿童“扶志”更“扶智”

      第一次体验坐火车,第一次参观科技馆,第一次看电影……生活在偏远地区的孩子,他们未曾体验过城市的繁华,更没有机会参观各类高科技场馆。在“小海豚计划”的帮助下,一批批像婷婷一样的困境儿童走出了家门。

      在富德生命河北分公司与北京分公司联合开展的京冀游学活动中,9名“小海豚”从河北乡村来到北京,游览了天安门广场,打卡北大清华,深度体验中国科技馆,充分领略了祖国首都的庄严风貌,感受到了高等学府浓厚的学习氛围。

      今年以来,富德生命人寿在安徽、广西、河北、湖北、陕西、四川、浙江、北京、宁波等地,开展了9场游学或夏令营活动,资助114名儿童走出家门,前往北京、宁波、武汉、西安等城市,参观科技馆、图书馆、电视台等,为困难家庭的孩子们打开世界的大门。

      一对一帮扶,让600名困境儿童暖身更暖心

      “我就想着尽自己的力量帮助一下他,学习、生活遇到困难时,有个能倾诉的对象。”“需要帮助的时候,我就及时出现;不需要的时候,默默守护就好。”

      富德生命人寿山西晋中中支总经理郭勇斌对陈成(化名)的一对一帮扶已有三年。在陈成3岁时,母亲离家出走,父亲也因此一蹶不振,连孩子也鲜少过问。小陈成跟随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在帮扶的三年里,郭勇斌除了每年给予2000元助学款,还不定期看望了解孩子生活学习情况。三年来,陈成一直担任班长职务,并连续三次获得镇优秀少先队员称号。

      2017年以来,“小海豚计划”创新推出“一对一帮扶”,迄今,已有超600名困境儿童获得了1400余名志愿者的精准帮扶,爱心捐赠总金额达31万元。志愿者们通过学费资助、生活补助、物资捐赠、心理关怀等形式,让孩子们真正感受到“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的温暖。

      爱的留声机,让留守儿童和父母“云”团圆

      “这是你第一次在校寄宿,要照顾好自己,有困难记得跟老师说,在家帮助爷爷奶奶教育好弟弟。”来自甘肃的12岁女孩白静(化名)在“留声机”中听到了爸爸的叮嘱。

      2019年,她和弟弟在“小海豚计划”的资助下,来到深圳和父母团圆,这是他们和爸爸妈妈分开6年后再次见面。此后的两年,父母因种种原因仍未曾回家与姐弟俩相聚。今年,“爱的留声机”活动让姐弟俩通过镜头再次“见”到了爸爸妈妈。看到视频里的姐弟俩以及委托志愿者带来的涂鸦图画,白家妈妈不由得潸然泪下,随后不久便启程回家看望孩子们,这是与姐弟俩8年来的第二次团圆。

      “爱的留声机”将原本普通的学习机,通过录制留守儿童与父母的心声视频,变身为传达爱意的留声机,不仅帮助留守儿童完成与父母“云团圆”的心愿,也在父母和孩子间架起关爱的桥梁。

      2019年,“小海豚计划”推出“让爱团圆”活动,资助留守儿童前往大城市与父母团聚。此后受疫情影响,“让爱团圆”转化成“爱的留声机”线上活动,截至2021年9月,已有320名儿童通过上述活动实现了团圆梦。

      日前,以“你的梦想,我来点亮”为主题的2021年“小海豚计划”圆满收官,超5000名志愿者参与其中,定向帮助了来自144个地市的12469名儿童。自2013年以来,“小海豚计划”通过物资帮助、保险保障、心理帮扶的多样化组合形式,为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失亲儿童给予物质帮助和精神关怀,累计捐赠近2400万元爱心物资,让11万名儿童受益,其中6万名儿童获赠总保额超22亿元的意外保险产品。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