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旅游

    喜报!蚂蚁帮农旅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入选浙江省共同富裕最佳典型案例

    2022-03-04 10:41:39   来源:消费日报网

      近日,浙江省金华市召开推进共同富裕最佳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市委副秘书长蔡艳介绍了全市推进共同富裕工作进展总体情况并公布了30个推进共同富裕最佳典型案例。由蚂蚁帮农旅设计服务共享平台“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组参与《打造乡村振兴的“大陈样本”》入选缩小城乡差距典型案例,此外,该案例还成功入选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最佳典型案例。

      《打造乡村振兴“大陈样本”》是前仓镇大陈村“无中生有”,以民宿旅游经济为突破口,创新旅游公司“四统一”管理经营、大项目建设众筹入股、旅游厕所“以商养厕”等运营模式,坚持走“精品”“情怀”乡村旅游产业之路,逐步形成了民宿餐饮、休闲古巷、特色街区、水田农产“四大产业板块”为支撑,多种业态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实现了从“大乱”“大兴”“大美”的绿色蝶变,打造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网红村。

      目前,该村年旅游人次达40多万,全村80%以上农户从事民宿旅游及相关产业,经营总收入达2060多万元;全村集体年收入从七八万元,到2019年的80多万元,增长了10倍,为全省乡村振兴树立了“大陈样本”。

      大陈村拥有1000多年历史,距永康市城区约13公里。走进这片古朴优美、村落依山傍水、自然条件优越的土地,蓝天、白云、净水、古街、老巷、土坯瓦房,一幅古典幽静的中国山水画卷映入眼帘。大陈村是永康市首个试水发展康养民宿经济的特色村庄。短短几年间,大陈村经历了从“大乱”到“大治”再到“大美”的蝶变,从一个落后穷村蜕变成为一个村强民富、独具韵味、富有活力的“网红村”。

      大陈村汇聚了各类业态,每一家店、每一个景点,甚至任意一面墙都能拍出好看的照片,让人流连忘返。大陈的舜耕巷里有应接不暇的景色,利用老房子经过统一管理变成了如今具有特色的商业老巷。修旧守旧的原则,留住了记忆,留住了乡愁,焕发了生机。

      “第5空间”(网红生态公厕)、“第6空间”(网红直播间)是大陈独具特色的旅游景观。“第5空间”不仅可以“放空”自己,还可以充实自己的眼界。“第6空间”于2021年11月建成使用,大陈村与杭州抖音签订了空中直播间打造协议。网红们在充满童趣的树屋和形状独特的小房子里进行直播,推荐大陈村的“舜芋”、“舜提”、“舜米”、“舜莲”等土特产。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