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旅游

    贵山花海 相约有你丨谢念:诚邀八方宾朋畅游花潮涌动的多彩贵州

    2022-03-12 22:10:52   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作者:赵相康 周清 陈江南 赵林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3月11日,以“贵山花海相约有你”为主题的2022年多彩贵州春季赏花行暨“多彩贵州美如画”金海雪山首届布依族山歌大赛,在黔南州贵定金海雪山景区启动。

    航拍 湄潭县永兴湖水茶山  杨舰 摄.jpg

      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谢念向广大游客推介多彩贵州春季赏花行特色旅游产品,诚邀八方宾朋畅游花潮涌动的多彩贵州。

      “春天的多彩贵州,千山春色正好,百花怒放争艳,幸福像花开放。”谢念说,当下的贵州油菜花、樱花、杜鹃花、梨花、李花、桃花、珙桐花(鸽子花)、郁金香、苹果花等各种花品绽放争春……编织成春天里最美的风景,绝对值得开启一次多彩贵州春游赏花之行,感受明代诗人徐贲“逢花即故人”的美好。

    长顺广顺农场樱花  朱涛 摄.jpg

      谢念邀请游客到贵州赏花、采茶、入村、尝美食、看演出——

      当春风吹开贵州大地上800万亩油菜花,贵州的春天因这片金黄而鲜活亮丽。兴义万峰林油菜花间蜂蝶飞舞,贵定“金海雪山”金色流波春山沐“雪”,从江洛香千亩油菜与侗寨相映如画,开阳十里画廊、黔西“柳岸水乡”、安顺龙宫“龙”字田等地,油菜花迎风摇曳,清香散发,写满“留连戏蝶时时舞”的诗情画意。

      浪漫杜鹃三月开,粉面含春盼客来。被称作“世界花园”“地球彩带”的毕节百里杜鹃景区,绵延百里的原生杜鹃花海漫向天际,能让人体会白居易“最惜杜鹃花烂熳”的心情,感受李商隐“望帝春心托杜鹃”的心境。丹寨龙泉山、长顺杜鹃湖、松桃飞灵山、播州洪关乡、习水跑马岗等地,成千上万亩野生杜鹃怒放,动人心魄。在盘州乌蒙大草原的万顷碧野间,欣赏万亩高山矮杜鹃的绰约风姿,同样是不可错过的春日旅行体验。

    贵安樱花园杨舰--拍 (11).jpg

      樱花红陌上,杨柳绿池边。贵安世界最大的万亩樱花园70万株名贵樱花将大地点缀成浪漫的粉色,淡红娇嫩惹人醉。安顺黄腊乡、余庆白泥镇、施秉马溪乡、镇宁石头寨、黔西化屋基、毕节九洞天等地,樱花漫山,漫步花间,风起时落樱如雪,浪漫场景无法言喻,幸福之情溢满心怀。

      桃花春色暖先开,明媚谁人不看来。余庆龙溪、玉屏瓮阳、南明永乐、水城沙坡、岑巩客楼、威宁树舍等地桃花灼灼,“万枝丹彩灼春融”,处处胜似桃花源,让人暂别世俗烦恼。于十里春风中漫步花间小径,桃林新芽初绽,桃花“点点飞红雨”,“人面桃花相映红”便成为尘世间最唯美的画面。

      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在福泉双谷、修文谷堡、贵定音寨、锦屏敦寨、松桃长坪、七星关清水浦等地,超凡脱俗的梨花“天姿灵秀,意气舒高洁”,让人感受“冷艳全欺雪,余香乍入衣”的迷人神韵。看过“千树万树梨花开”,还可以去沿河南庄、习水二郎、平塘塘边、镇宁六马等地,赏李花如雪;可以去铜仁梵净山、松桃乌罗、纳雍珙桐省级自然保护区等地,欣赏珙桐花于一树浅绿中如一只只“白鸽”迎风起舞……

    《万峰林油菜花》11  摄于万峰林街道办鱼陇  贵州省兴义市新闻中心  张霆 摄  电话:13885921965.jpg

      湖水染于绿,野花红欲燃。春天的梵净山、黔灵山、雷公山、云台山、斗篷山等地山花烂漫,是户外徒步踏青的好地方。于明媚春光中登山探春,穿行于绿意盎然的山间小道,尽情享受“芳树无人花自落,春山一路鸟空啼”的乐趣。到威宁草海、长顺杜鹃湖、绥阳九道水等地,感受“阳春二三月、草与水同色”;在兴义万峰湖、余庆飞龙湖、清镇红枫湖等地,欣赏“春水碧于天”,体验“画船听雨眠”;乌江江畔、红水河岸、赤水河谷等地“春风又绿”“江水如蓝”,如在画中行。

      野泉烟火白云间,坐饮香茶爱此山。春天里,多彩贵州数百万亩生态茶园新芽嫩绿,青翠欲滴,其间有樱花、李花、梨花、桃花怒放,格外撩人心魄。开启一场春日茶山养生之旅,“且将新火试新茶”,便能品茗春天的味道。湄潭万亩茶海、凤冈茶海之心、余庆松烟茶场、都匀螺蛳壳茶园、开阳云山茶海、雷山生态茶园、水城龙场茶园、威宁香炉山茶园等,都是洗眼、洗心、洗肺的打卡地,让人“沉醉不知归路”。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春天的多彩贵州,众多古镇、村落春深景丽。雷山西江千户苗寨、安顺天龙屯堡、镇远古镇、锦屏隆里古城、贵阳青岩古镇、万山朱砂古镇、习水土城古镇、织金平远古城、仁怀茅台古镇、大方奢香古镇、赤水大同古镇等,都是踏青赏景、迎风漫步、沐雨夜宿的春游目的地,能感受“客舍青青柳色新”“翠色轻烟一径深”的醉人春意。

    百里杜鹃普底景区晨景2.jpg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遵义花茂、黔西化乌基、江口云舍、安顺小河湾、乌当偏坡、雷山郎德、惠水好花红、兴义纳灰、贵安新区车田等美丽乡村,春色斑斓、阡陌交错、鸡犬相闻、炊烟袅袅,写满“悠然见南山”的闲适与诗意,更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乡愁与惊喜,能让人静下来、慢下来,愿意住下来、留下来。

      鲜鲫银丝脍,香芹碧涧羹。春游贵州,无数人间美味令人垂涎。各地精心研发的大美黔菜,菜品丰富让人大快朵颐;蕨菜、香椿、羊肚菌等时令山珍,让人回味无穷;红酸、白酸、糟辣酸、鱼酱酸等,让人生津开胃;花溪牛肉粉、侗家牛(羊)瘪、阳朗辣子鸡、黔北麻羊肉等,让人欲罢不能;从江香猪、贞丰粽子、三穗麻鸭、水城烙锅、安顺裹卷等,让人唇齿留香;土家“水八碗”、仡佬“三幺台”、苗家长桌宴等香飘满寨;更有茅台美酒空杯留香,生态好茶沁人心脾,绿色果蔬宜人身心。

      旅而无文,行之不远。春游多彩贵州,白天看花赏景,夜观一台《多彩贵州风》,揽尽贵州600年精彩;一场《龙里水乡·贵秀》演出,浓缩贵州历史人文芳华;看一部苗族歌舞剧《蝴蝶妈妈》和全国首部苗族大型山水实景演出《西江盛典》,现场感受苗族文化史诗再现。《娄山关大捷》《天酿》等实景文化旅游演出,让人体验崇高,接受心灵洗礼。全省各地特色鲜明的温泉景区,能让人在水汽氤氲间祛除工作疲惫、洗净尘世烦恼,康养身心。

    贵定金海雪山(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提供).jpg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赵相康 周清 陈江南 赵林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