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商业

    传统村寨变成“诗和远方” 看贵州古村的文旅致富路

    2022-05-18 15:53:08   来源:人民网
      “昨天听几个老奶奶说要做‘神仙豆腐’,现在她们在采树叶,走,一起去看一下。”

      贵州省铜仁市德江县的三个短视频账号火了,视频中或是花甲老人张金秀在厨房张罗饭菜,或是孃孃王进红在田间收集食材,或是驻村书记刘杰带领网友走进传统手艺人家中,他们的身后都是风景秀美独特的土家族村寨。

      随着“黔东农仓”“古村乐乐”和“古村28渡”三个抖音账号的爆火,焕河村和大寨村也热闹了起来。截至2021年12月,焕河村已累计接待游客7.5万人,最热闹的时候,每天都要迎来七八百位游客。从“空心村”变成游客口中的“诗和远方”,这样的变化,除了村民们的勤劳奋斗,还不得不提到一个人,他就是85后小伙丁浪。

      2015年,在广东打拼的丁浪回到家乡,走上了农村电商这条路。多年的电商从业经验让丁浪对流量有很高的敏感度。2018年,丁浪关注到抖音带货扶贫,并顺势参加了扶贫达人培训。

      紧接着丁浪就投入到短视频制作中,几次失败后,他把目光投向了古色古香、风景秀美的焕河村。

    焕河村的网红景点“民卫井”。受访者供图

      焕河村位于大山深处,村里保留着青瓦房、青石路等古村特色。几年前一次帮助售卖土鸡蛋的经历,让丁浪记住了这个古朴宁静的村寨。通过村主任赵红军的介绍,丁浪认识了住在古井上面的张金秀,于是,焕河村第一个传统村落加传统美食的抖音账号诞生了。

      不到半年,“黔东农仓”就积累了30多万粉丝,并体现了不俗的带货能力。村民提供优质山货,丁浪负责直播销售,在全村人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黔东农仓”账号线上线下的总销售额达到200万元。2020年7月,德江县挂职副县长郭晓春来到“黔东农仓”直播间,卖起了家乡的花椒、茶叶、蜂蜜等特产,短短两小时,销售额达到20多万元。

      为了和“黔东农仓”区分,丁浪团队启动新的抖音账号“古村乐乐”,主人公就是年轻、干活麻利的乐乐王进红。一条条视频的爆火让“焕河村”的名号越来越响亮,原来不通车的村落,现在反而开始堵车。

    村民们在家门口开起小卖部。受访者供图

      对于远道而来的游客,村里人起初并不适应,认为游客打乱了原本的生活节奏,但经过村委会多次开会沟通,大家改变了想法。渐渐的,村里的长廊上有了卖当地特色小吃的摊点,村民利用古屋开起农家乐、民宿和小卖部,越来越多的村民愿意在家门口创业。

      村子火了,也“活”了。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焕河村不仅新添了消防设施,还建起了人行步道、停车场、文化休闲健身广场,设立了公厕、路牌等旅游设施,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的变化,对游客的吸引力也更强了。

      焕河村成了“网红村”后,丁浪把镜头对准大寨村的第一书记刘杰,不同于前两个传统村落美食账号,“古村28渡”定位于记录基层干部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工作。

    丁浪(左)和刘杰(右)在村中体验传统剪纸。受访者供图

      自2021年5月8日驻村以来,刘杰通过进村入户走访调研,结合大寨村资源优势,建立集康养避暑度假、山地户外运动、乡村文化旅游为一体的“贵州千重岭乡村旅游度假区”,同时成立公司,负责接待、食宿等服务工作,并通过“古村28渡”宣传,促进农文体旅融合发展。

      通过新媒体助力乡村振兴的“古村28渡”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认可,其他乡镇的驻村干部也纷纷来到大寨村参观、了解、观摩学习。

      两村书记、丁浪和村民们经常在一起交流,为实现古村优质持续发展出谋划策。焕河村第一书记赵进桃计划,回村创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曾经无人传承的花灯、“打溜子”等土家族特色民俗要重新学起来,实现旅游产业和传统文化传承同步发展。

      刘杰认为,大寨村还要发展一家乡村企业,通过“旅游产业化”促进农文体旅融合发展,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现在我要做的是把焕河村和大寨村宣传好,将新媒体助力乡村文旅的发展模式推广到更多的乡村,争取贵州的每一个县都能有一个百万粉丝级别的短视频账号。”丁浪说。(王绍绍 实习生李皓)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