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商业

    【平安产险贵州分公司消费风险提示】理性消费,构建健康“新一代”

    2022-07-06 14:31:08   来源:贵州网
      随着消费形式的不断革新,新场景、新模式、新业态在日常生活中的进一步应用,我们的消费在变得越来越多元的同时,也让人越来越迷失,尤其是缺少社会感知力的年轻一代。

      近年来,多次新闻报道青少年因网络直播打赏、“网贷”等陷入巨额债务。在数字化高速发展的今天,数字化消费成为消费升级的主要特点之一,但它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埋下了许多隐患。

      1、陷入非理性消费

      各大网络推介平台层出不穷,商家们通过铺天盖地的营销手段使目标客户“种草”产品,缺少判断力的青少年易在其中迷失,冲动消费,疯狂“剁手”。

      2、企业道德缺失

      为较大程度谋取利益,不少企业刻意迎合市场需求,利用青少年易说服、难判定、购买欲强等特点,无节制地推送商品信息,刺激购买欲望,缺乏企业地社会责任感。

      3、“信息茧房”逐步形成

      在大数据时代,一切变得不再难以捉摸。平台根据商户使用习惯,推出“猜你喜欢”等功能,投其所好,逐渐磨灭青少年地创造性,使接收到地信息变得愈发“个性化定制”、愈发单一,形成信息壁垒。

      以上这些都是青少年群体在消费过程中时常会遇到的消费问题,那么应当如何正确规避呢?

      首先,要重视对青少年理财观念的培养。受传统文化影响,不少家庭将“谈钱”与“势利”划上等号,很少在孩子面前谈论钱财,导致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理财观念的缺失,让价值观的形成少了关键一环。

      其次,倡导树立健康、理性的消费观念。青少年正处于对于世界各方面的全面探索与认知时期,充满好奇与探索欲望,引导青少年群体不囿于简单层面的物质追求,而依赖深层次的精神追求来引领消费升级,结合自身真实需求的必要性,以及家庭经济因素,理性、健康消费。

      除了家庭环境和学校教育两方面来帮助青少年树立健康消费观以外,社会广大媒体及企业也当担负起应尽的社会责任,依靠正面的社会舆论和健康的消费环境的构造,加强青少年对于自身的把控,以更健康、持续的生活方式,为生活创造更大价值。

      (作者:何意力)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