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商业

    治理短视频沉迷需多平台“步调一致”

    2022-11-25 16:45:47   来源:南宁晚报
      日前,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联合伽马数据共同发布《2022中国游戏产业未成年人保护进展报告》。报告核心结论是,未成年人游戏沉迷问题已得到基本解决,但他们又开始倾心短视频了,一些青少年沉迷短视频引发关注。(11月24日《杭州网》)

      如何把青少年从“游戏沉迷”里打捞出来?通过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已经有了一定收获。数据显示,每周游戏时间在3小时以内的未成年人(包含已不玩游戏的未成年人)占比增长至75%以上。“游戏沉迷”距离“梦醒时分”或许还有一段距离。当然,随着短视频平台的火爆,我们在关注“游戏沉迷”的同时,也需要关注“视频沉迷”的趋势。

      目前,国内短视频平台有三大头部平台,依据第三方的数据监测来看,分别是视频号、抖音、快手。正所谓是“规模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不能只看好“收益的大”而丢失了“责任的大”。头部短视频平台均已上线青少年模式。对青少年沉迷短视频现象,就需要多些“青少年模式”这样的不断尝试,净化青少年的视线,还给他们一个“清新世界”。优质短视频多了,适合孩子的短视频多了,有益于学习成长的短视频多了,也就不担心孩子的沉迷了。

      需要看到的是,对于短视频的管理显然还没有实现“技术的一致”“步伐的一致”。比如微信视频号推送的“短视频”是“社交嵌入式”的。这样的“镶入式短视频”在监管上会存在一定的漏洞。因此,有关部门应该制定“短视频多平台协同一致的游戏规则”,让所有短视频的发布、推送、防沉迷都处于监管的火眼金睛之下。

      在网络时代、手机时代,要想让孩子“放弃手机”也是不现实的,谁也不可能生活在“真空包装”里。治理青少年短视频沉迷需要有“长远眼光”,需要的是社会共治,需要多方都保持着“清醒模式”。

      当然,人们之所以担心孩子的各种沉迷,其实担心的是“孩子学坏了”。这就需要我们有优秀的文化、清洁的文化、有趣的文化占领孩子的童年。孩子玩游戏也罢,孩子看视频也罢,说到底是为了“快乐”,而我们需要让孩子有更多“快乐的替代品”。无疑,需要创造性地打造一些适合孩子娱乐的文化活动,用丰富多彩的社会活动、文化活动,吸引孩子的目光。

      网络不是洪水猛兽,手机也不是凶猛怪兽。但自制能力相对比较弱的未成年人,确实容易迷失在丰富多彩的网络世界里。短视频防沉迷,别让“青少年模式”孤军奋战,需要社会共治“都醒着”!

      ■郭元鹏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