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旅游

    跟着非遗看海南丨椰雕:斑斓锦文 珍奇可爱

    2022-12-09 14:07:19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2月7日消息(记者 刘仕利)一枚镶线椰雕象棋,直径到底多大,才能让下棋人有最舒服的手感?作为“00”后的椰雕手艺人,陈柏霖给出的答案是3公分。

    张必弟带领团队进行椰雕工艺品的研发与制作

      然而,在艺术性和实用性的兼具问题上,师傅张必弟提出了更严苛的要求——任何创意不能脱离实际,直径5公分的象棋手感更佳。

    椰雕制品——镶线椰雕象棋

      在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的椰文化工作室内,关于如何以生活化的椰雕制品“闯市场”,让更多人“种草”海南这项传承千年的“天南贡品”的探讨,会经常上演,师傅张必弟总会在关键时刻给予徒弟们最重要的指导和判断。

    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椰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张必弟

      在师傅张必弟看来,椰雕工艺现代化、技艺传承年轻化,传统才能不“失传”。秉持着这一理念,张必弟带领着陈柏霖等徒弟,不断将传统的椰雕制品推成“网红”文创,并以“公司+学生+农户”的运营模式,实现了“让学生能就业,让农户有钱赚,让椰雕能发展”。

    “00”后椰雕手艺人陈柏霖(右)和师傅张必弟

      “更多人融入并投入去做了,椰雕工艺肯定会扩大,带动把产业做强做大,从事椰雕的手艺人、匠人自然会越来越多。”谈及传统椰雕制品的产业发展,张必弟很有信心,他表示,现代雕刻工具的运用及改变,并不代表椰雕的文化、工艺、质量会减弱,留住这门老手艺的关键还在于人。

    “00”后椰雕手艺人陈柏霖和师傅张必弟

      如今,学有所成的陈柏霖开始独当一面,带领着学生进行椰雕产品的研发、设计、制作。在这群“00后”的学生手中,椰雕这项被史料《岭表录异》记载为“斑斓锦文珍奇可爱”的特色传统手艺,正不断焕发新的活力与生机。

    史料《岭表录异》中关于“椰雕”的记载

      聚焦海南非遗传承,展现非遗技艺“新匠人”如何守护海南技艺。《跟着非遗看海南》第二季正在播出。每周三,不见不散。

    《椰雕:斑斓锦文珍奇可爱》海报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