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汽车

    宇通新能源商用车极限挑战赛:迈向新能源技术巅峰之战

    2022-12-22 11:32:50   来源:消费日报网
      挑战极限的目标从来不是为了征服巅峰,而是为了更加坚定前行的方向。聚合全产业链的力量打造新能源商用车的全新生态,宇通在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升级的过程中,又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

      卡塔尔世界杯已在欢呼与唏嘘中精彩落幕。赛场内,梅西终于率领阿根廷在最后一舞中如愿封王,向世人展示了信念的力量,赛场外,以宇通客车为代表的中国制造靠实力“出圈”,凭借可靠的质量和优质的服务在世界顶级赛事中赢得了客户和来自全球乘客的认可。

      当我们还在为驰骋于卡塔尔街头的888辆宇通纯电动客车的完美表现而狂喜和自豪时,宇通却没有停止勇攀高峰的脚步,而是开始了一场全新的深度探索新能源商用车极限性能的综合挑战,从科目设置、技术指标要求、全面程度和难度上都远超以往,以近乎残酷的方式对车辆通过性、稳定性、动力、续航、承载能力等多个方面展开测验,再次展示了其强大的科研、制造实力和对产品应用工况的适配能力。

      不仅如此,这场堪称最严苛、最艰巨的极限挑战横跨宇通新能源商用车全品类,涵盖矿卡、重卡、轻卡和客车明星产品,在一场接一场高频次的考验中,面向不同车型的极端使用场景,一站式展现出了宇通全系产品过硬的品质和绝佳的适应性。

      宇通新能源重卡:睿控加持下创造全新纪录

      “双碳”的指挥棒正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曲线不断推向高点,在由此开启的新世界中,商用车行业正在重建产业秩序的道路上摸索,勾画出产业向上的逻辑和路径。

      极限挑战赛中,宇通重卡展示出了应对复杂场景和工况的游刃有余。在牵引力挑战中,宇通重卡纯电动牵引车拖动着由15辆自卸车组成的百米长龙和近50吨的配重共约310吨的重量,稳步前行整整20米;在涉水挑战中,宇通新能源重卡展现了行业内首次无改装素车在1.3m深的水中行驶100米,行驶过程中水浪高达1.6米;而在深渊测试中,满载30吨货物的车辆不仅轻松驶过2米深坑,并且在坡度约43%的斜坡上如履平地,成功驶离5米深坑。

      不是每一辆新能源重卡都能拥有如此全面而强大的“超能力”。正是在自主研发的大功率、高效率的电机,三电系统的高等级防护和整车控制策略“睿控”系统的加持之下,宇通新能源重卡才有了如此惊人的优异表现。而这些令现场和屏幕前的观众血脉贲张的惊险测试,却是每一辆宇通纯电动重卡在出厂前必须经历的平常考验。

      一度电:新能源轻卡和矿卡挑战节能极限

      相较于动力性能,纯电动车辆的续航能力是用户最为关注的指标,同时也是衡量制造企业研发实力和技术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双碳”战略的进一步落地,也让新能源商用车赛道价值进一步凸显。在不同运输工况和运营场景下均能够表现出高水平的性能,是宇通对全系产品的基本要求。

      在本次极限挑战的赛场上,宇通新能源轻卡立足城市物流运输场景,以“实车、实路、实载”形式,挑战“1度电”的极限续航里程,赢得冠军的选手跑出了一度电5.1公里的成绩,从竞赛测试角度展示出宇通新能源轻卡的极限续航与科技实力。

      更令人震惊的成绩出现在宇通纯电动矿卡的赛场上。

      挑战数据显示宇通矿卡百公里电耗0.95kWh,总里程105公里,总电耗1度电,相当于运营一天,只消耗了1度电,加强型能量回收方案,能量回收率高达75%以上。宇通纯电矿卡在空载上坡、满载下坡作业场景中,上坡时消耗电池电量,在下坡时进行能量的回收,重力势能转化为动能拖动主电机发电,并将产生的电能储存在电池中,进而达到充耗电平衡,一天只消耗一度电。

      将能耗降低至极致,无疑将为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特别是在制造业和物流业绿色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节能降耗对社会、行业和企业发展更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超基因”赋能 宇通新能源客车挑战极限温差

      在“新能源客车100℃极限温差大挑战”中,宇通高端纯电动客车宇威实力参赛,在-40℃极寒、60℃极热的环境下成功完成八大挑战项目,不仅开创了中国客车模拟用车环境极限验证的先河,而且还以出色的表现全面刷新客车行业新标准,展现出了中国新能源客车强悍的技术实力。宇通客车之所以能有如此底气和胆魄,主要源于宇通“超基因”的强大赋能。

      宇通客车立足车辆生产的最根本源头,通过超前研发、严选品材、超级制造以及全严品控形成了完全高于行业的制造标准。其中在研发设计上,宇通基于覆盖32省、超30万公里路谱实测建成的客车行业温度、湿度、高度、坡度、沙尘度及腐蚀度等“六度”大数据库,实现对不同环境和城市路况下客车产品的超前研发。此次能够成功完成100℃客车行业最大温差挑战也正是基于宇通客车多年不断突破创新,对整车产品的不断试验验证。

      自主核心技术:底层逻辑重构发展格局

      传统燃油车时代的教训告诉我们,只有掌控核心科技才能在新一波科技浪潮中掌握主动。所以,构建能够为整车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的核心零部件体系,将核心的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众多整车企业充分参与产业竞争与融合、寻求进一步发展时必须破解的一道难题。

      作为新能源商用车行业的领航者,宇通始终以自身的关键技术和核心零部件产品,保证集团战略方向和战略目标的达成。历经20余年的技术攻关,宇通建立了自主可控的新能源核心技术平台,形成了“三横五纵”的技术布局,并以此为依托,凭借强大的技术穿透力和技术沉淀,对客车、重卡、矿卡、轻卡等多个业务板块进行全面布局,形成了新能源商用车产业链的高效协同。

      宇通已全面掌握新能源“三电”核心技术,并做到了行业最高级,其自主研发的睿控技术及产业化项目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从珠穆朗玛峰到吐鲁番火焰山,从漠河到卡塔尔,宇通是全球性能最卓越,最受用户认可的新能源品牌。

      而这种基于相同内核的技术积累,正在通过模块化设计供应多样化配置,既可保证同一功能零部件的标准化和通用性,又可满足不同业务板块对零部件的个性化和差异化需求,从而使企业规模化生产和用户个性化需求之间的矛盾得以平衡,也使产品的研发、销售更具竞争力。

      当然,我们评价技术的先进与否,并非以其创新性为绝对的评判标准,而是要与经济合理性、生产可行性,特别是对市场和用户的适应性来作为主要依据。只有能给客户带来真正价值的技术,才是宇通追求的技术方向。这也是在本次极限挑战赛中,将比赛科目与全场景和极限工况紧密结合的原因之一。

      真正从用户需求出发,直击运营场景痛点,为用户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创造全生命周期价值,宇通全系新能源产品在挑战赛中所表现出来的优异性能,足以证明其自主核心零部件技术和基于整车性能正向研发的先进性、对用户场景和特殊工况的把握和将用户需求精准转化为设计语言的能力、全产业链布局及规模效应带来的综合成本降低和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以及由此树立起的中国制造的高端品牌形象。

      今日中国之所以变得更加壮观和充满无限可能,正是因为以宇通为代表的制造企业作为国之重器,正在以不断挑战巅峰的科技创新和不断提高的国际品牌形象,重塑中国制造的信心,构建更为先进的商业运营模式,在崛起中迸发出磅礴的力量,在全球市场上熠熠发光。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