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上线“春耕节”,3亿元补贴农资下行,助1000万亩耕地保产增收

发布时间:2020-03-17 18:01:12      来源:贵州网

  贵州网讯 3月17日,拼多多正式上线首届“春耕节”,将补贴3亿元资金,并联合数十家农资品牌,通过“生产线直送田间”的网络直供模式,补贴生产物资入村下乡。

  其间,拼多多还将联合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农业大学,以及农资平台大丰收等,通过线上“新农大讲堂”,以及线下免费一对一农资服务和义诊,帮助400万家庭农场和农业经营者掌握现代化的生产和经营方式。

  拼多多方面表示,本次“春耕节”将持续至4月20日,基本覆盖全国各产区春耕备耕的黄金时段。其间,平台补贴的农机、农膜、种子、化肥等生产物资,预计将覆盖超过1000万亩耕地。

  农业经营者通过搜索“春耕节”“春耕”,以及百货分类的置顶链接,即可进入“春耕节”专题页面,一站式采购超过15000款品牌农资产品。

拼多多上线“春耕节”,3亿元补贴农资下行,助1000万亩耕地保产增收

▲拼多多“春耕节”从3月17日持续至4月20日,将通过农资直补直供、线上专家授课、线下免费义诊等方式,助力400万农户春耕丰收

  保障农资供给,助力粮食丰收

  2月25日,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搞好春耕生产,夺取农业丰收,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

  韩长赋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春季农业生产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农业农村部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按照胡春华副总理和本次会议部署安排,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确保今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生猪生产基本恢复到接近常年水平。

  此前,农业农村部召开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议,就如何进一步“抓生产、促流通、保供应”进行工作部署。会上,农业农村部指导拼多多以及中国优农协会等成立“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公益服务联盟”,在贫困地区开展不低于100亿元的专项采购。

  会上,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赵佳臻表示,在全力推动特殊时期待销农产品上行的同时,拼多多已将推进农资下乡作为“保春耕”的阶段性战略重点,平台将联合头部农资企业、社会化物流企业,让优质农资直供小农生产主体,并鼓励家庭农场、合作社等农业生产者走“集采集销”,推动农资产品大规模下乡。

  “从1月底开始,持续有农业专家和学者联系拼多多,共同探讨特殊时期农产品上行和农资下行的问题。”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表示,“其间,平台在全力投入‘抗疫助农’专项行动的同时,同步筹备春耕生产工作,希望通过平台的‘天网’系统,为农业生产者提供精准的补贴和帮助,确保不误农时,助力粮食丰收。”

  据悉,今年的春播粮食种植意向面积在9亿亩左右,占全年一半以上。受疫情影响,春耕期间,部分产区的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经营和流通受阻,对生产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当下,农资供应的主要矛盾表现为农资企业和经营网点阶段性停工所致的供给不足,因跨地区交通受限所致的运输不畅,以及综合影响下,部分农资产品出现小规模价格波动。此外,由于部分农产区存在待销现象,使得农业经营者的流动资金受限,进一步增加了春耕期间的生产压力。

  对此,狄拉克表示,根据各产区反馈的实际需求,“春耕节”主要围绕三个方面采取措施,一是广泛联合各大头部农资品牌,通过联合补贴的方式降低农资价格,帮助农户降低生产成本;二是联合各骨干物流企业,建立点对点的保供运输通道,确保物资能够入村进田;三是利用数字化技术和农资科普网络,通过线上开课、线下指导的方式,对农户的选种、施肥进行技术支持,并讲解适用于小农经营模式的现代化农资农具的使用方法,以增强农户的抗风险能力,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科学亩产量。

  据狄拉克介绍,目前,除了湖北部分县区,“春耕节”点对点保供运输通道已经覆盖全国所有县级行政区域以及绝大多数乡镇行政区域。预计3月底前,平台农资可实现全国范围内的入村进田。

  3亿补贴推动农资网络直供

  单件农机补贴超千元

  拼多多是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截至2019年底,平台农产品活跃商家近59万家,直连农户超过1200万人。

  在此基础上,拼多多于2019年底提出了农业“两台四网”的目标,即同步建立最大的互联网农业数据平台,通过新农业物流网和农业科技网,持续提升中国农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

  据狄拉克介绍,按照既定规划,平台在2020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作为底层服务平台,推动大规模现代化农资下行,帮助建立契合中国分散化种植和经营模式的农技和农资网络。

  疫情的暴发,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农资由线下转移至线上的进程。传统农资流通渠道内,农户往往通过层层分包的经销商或是渠道下设的站点拿货,今年,不少站点出现了备货不足的情况,受此影响,大量农户选择通过手机下单。

  拼多多平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以来,平台农资农具的销售额同比增长987%,其中,以多功能防渗膜、电动喷雾器、智能赶猪棒、手推式打桩挖洞机等为代表的的农具商品,订单量较去年同比增长641%;以有机肥、环保肥为代表的生产资料订单量同比增长1231%。

拼多多上线“春耕节”,3亿元补贴农资下行,助1000万亩耕地保产增收

▲疫情加速了农资由线下渠道向线上转移的过程。今年1月以来,拼多多平台的农资农具销售额同比增长987%。图为平台用户用手机记录自己首次用微耕机替代人力作业

  通过线上网络,农户的购买需求也在迅速发生转变。“很多农户最开始购买的是化肥和农药,很快又下单了现代化农具设备。比如多功能播种机、果树施肥器、微耕机、高垄地膜机等等,订单量在近期都实现了跨越式的增长。”狄拉克表示,“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农户通过平台‘发现’了很多以前没有见过的新式农具设备,有效提升了生产作业效率。比如一台微耕机,补贴后售价仅一百多元,能帮助农户在春耕期间省下不少力气。”

  据悉,拼多多的“春耕节”行动,得到了国内外农资品牌的大力支持。包括先正达、金正大、大丰收、中保绿农、微补等在内的数十家农资品牌,均以品牌直降的方式,联合平台补贴超过15000款农资产品,打造了一站式的春耕物资供给。

  其中,不少农资巨头,还打破了“农资不上网”传统惯例,通过品牌授权的形式首次入驻电商平台,并制定专门的供给渠道,通过“生产线直送田间”的模式,帮助农户节约成本。

  “在更低出厂价的基础上,‘春耕节’期间,平台还将对农资产品进行全品类、大规模的补贴。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物资的最低补贴额度为20%,农机农具按品补贴,比如电动除草机每台补贴100元,多功能四驱微耕机的每台补贴力度超过1000元。”狄拉克表示。

  据悉,针对“春耕节”需求,拼多多已经先期划拨了3亿元专项补贴资金,如下行规模超预期,平台将进一步追加补贴力度。

拼多多上线“春耕节”,3亿元补贴农资下行,助1000万亩耕地保产增收
拼多多上线“春耕节”,3亿元补贴农资下行,助1000万亩耕地保产增收

▲“春耕节”期间,在品牌直供的基础上,拼多多还将对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物资实施最低20%的平台补贴,部分农机农具的补贴力度超过1000元

  “拼多多起家于农业、立命于农业,平台的发展离不开千万农业生产者的默默支持和付出。”狄拉克表示,“因此,不论是农产品上行还是农资下行,我们都希望能帮助农户多一点收入、少一点支出。农户的竞争力水平和现代化作业水平,关乎着平台的长远发展。因此对于平台而言,补贴农产品上行和农资下行,都是本职工作。”

  免费义诊,一对一帮扶10万农户

  除大规模农资补贴外,“春耕节”期间,拼多多还将联合大丰收等农资平台,为农户提供一对一的帮扶指导。

  大丰收是中国最大第三方农资平台之一,上游服务130多家农资企业,下游连接千万级农户。大丰收目前拥有超过200人的农业服务团队,“春耕节”期间,他们将全员上阵,和多多大学的讲师一起,下沉到偏远农产区,进行免费一对一农业服务和种植义诊。

  大丰收合伙创始人谭泽鑫表示:“中国的农业供应链正面临产业升级的机会与挑战,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产业升级的进程。拼多多在中国农产品上行和互联网农业数据建设层面具有领先优势,大丰收将联合拼多多一起,共同做好农业数字化工具和产品普及推广工作,更好地服务中国广大农户。”

  据介绍,“春耕节”期间,双方团队将围绕农民选种、施肥等问题,给予切实可行的技术指导。同时,义诊团队还将指导产区农民根据市场需求,进行科学化、精细化的农业生产种植,有效普及农业生产的新设备,帮助更多家庭农场和小农户建立现代化农业生产能力。该项措施将持续至5月初,预计触达、帮扶10万左右的农户。

拼多多上线“春耕节”,3亿元补贴农资下行,助1000万亩耕地保产增收

▲本次“春耕节”补贴农资SKU超过15000款,将满足农户的一站式物资需求

  谭泽鑫表示,除一对一帮扶外,大丰收正计划联合拼多多就疫情防控期间的特殊需求推出更多针对性措施。“比如我们准备在更多有条件的大田作物产区,引入飞防服务,通过植保无人机进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从而避免农村地区劳动力聚集,有效防虫害、保春耕。针对有需求但因疫情导致资金链紧张的农场和农户,我们计划通过双方联合出资的方式,免费提供此类服务。”

  对于“春耕节”相关举措,中国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研究员赵俊晔分析表示:“在政府政策的引导下,以拼多多为代表的电商平台,抓住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之间的突出矛盾,创新性的开展农业生产资料和生产技术‘双下乡’活动,为农资企业和农业技术专家服务到广大农户提供了高效的对接平台和渠道,解决了特殊时期完成春耕备耕任务的难题。全品类、大规模的补贴,也有助于减轻小规模生产主体的资金压力。”

  她进一步指出:“长远来看,这种‘生产线直送田间’的网络直供模式,配合农资和农机具的专业化、社会化服务,能有效推动现代农业技术和装备的推广与普及,帮助小规模分散化生产的农户提升生产经营能力,将成为中国建成农业现代化服务体系的有效补充手段。”

相关热词搜索:拼多多 农业 农资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