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研究院报告:2019演出票房破200亿“云音乐节”等或形成新风口

发布时间:2020-03-26 12:40:52      来源:DONEWS

  DoNews 3月25日消息(记者 向密) 灯塔研究院发布《回望峥嵘 企盼春天——2019年演出行业洞察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演出票房迈入200亿大关,同比增长7.29%,票房增速赶超电影市场。

  总体来看,过去一年中国演出市场蓬勃发展,剧场、演唱会、旅游演出在票房上齐头并进,形成三足鼎立态势;市场消费结构“年轻化”趋势明显,呈现“低频次、高单价、稳输出”的特征,95后购票能力持续看涨,成电影演出消费主力;“跨城观演”成为新常态,沿海演出消费升温。

  具体来看,演出票房贡献方面,去年,旅游演出增速最猛,同比上升9.58%,票房收入为73.79亿元,直逼剧场的84.03亿元。演唱会票房收入为42.59亿元,同比上升6.88%。

  从消费结构来看,中国观演人群呈现“低频次、高单价、稳输出”的消费特征。各个年轻群体、不同圈层观众的观演取向正逐渐清晰。比如,Z世代钟情于演唱会,女性更偏爱剧场,90后的新晋父母是儿童剧的“常客”。

  报告显示,90后至00前已成为演出消费的主力军,2019年其占观演用户群体比例超55%。其中,95后购买力持续增长,2018年、2019年占比分别为22%、31%。相较于剧场,90后群体用户更加偏爱演唱会,在演唱会用户群体分布中,90后人群占比为72%,而他们在剧场用户中的占比为50%。  

  另外,越来越多的用户会做出线下观影、观演双重选择。数据显示,去年线下电影、演出的用户重合度增幅达35%。同时,用户观演决策也有规律可循,2019年提前表明观演意向的用户较2018年暴涨250%。

  在演出花费方面,演唱会的人均投入最高,平均为1525元,其次则是音乐剧,人均支出1280元。在演出细分市场,80后至85前的人均消费金额最高,90后新晋父母则更愿意为孩子花钱,他们在儿童剧的人均消费金额最高。

  城市方面,2019年,北京、上海、杭州、南京、天津这五座城市成为电影演出类文化消费活跃城市TOP5。杭州、南京、天津赶超广州、深圳,位列三、四、五位。

  报告显示,海口、佛山、福州等沿海城市近三年演唱会复合增速全国排名领先,其中海口增度最快,达到了1013%。另外,相邻新一线城市也拉动了跨城观演的增长,武汉观众更愿意去长沙听演唱会,重庆幺妹则会选择成都就近观演。

  不过,从目前来看,演出城市下沉仍需动力。数据显示,在2019年演出城市购票用户分布中,一、二线城市的占比为76%,三、四线城市仅为24%,而2018年这一数据为25%,也就是说,2019年三、四线城市购票比例不升反降。另外,去年三、四线城市电影购票用户占比为35%。对比电影市场不难发现,目前现场演出依旧极度依赖一、二线市场,市场下沉之路有待进一步开拓。

  相较于演唱会,剧场的三、四线下沉显得更为艰难。报告显示,剧场用户的三、四线城市占比仅为18%,而演唱会用户的三、四线城市占比则为29%。也就是说,在剧场和演唱会中,三、四线城市用户更偏爱演唱会。

  报告还指出,数字化宣发正在赋能现场演出行业变革。随着文娱市场消费内容的不断丰富,以及用户对消费品质要求的日益提升,数字化宣发将成为精准触发供需两端的连接器,推动现场娱乐行业由资源主导型向宣发引导型转换。

此外,报告还对2020年演出行业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报告指出,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线下演出按下暂停键,票房损失惨重,但“云音乐节”、“云演唱会”、“云剧场”等创新表演形式应运而生,直接带动一部分用户由线下转战线上观演,有望形成新的演出风口。

报告指出,随着5G时代的到来,VR、AR等数字虚拟技术将打破不同艺术形式和观演人群的“次元壁垒”,推动沉浸式观演升级。与此同时,文化演出在空间上还形成了新的业态形式,作为专业剧场外沿的商场、地铁、书店开始形成新的演艺空间。截止今年1月,上海市“演艺新空间”已达50家,未来三年这一数字将增至200家。

据悉,《2019年演出市场洞察报告》是灯塔研究院发布的首份全维度演出行业洞察,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为本次报告提供行业指导。灯塔研究院是灯塔旗下数据服务和研究品牌,核心是通过数据洞悉、规律探寻、趋势预判帮助文娱行业解决宣发决策,成立至今已服务100余个电影演出剧综项目。

  截止目前,灯塔入驻演出商家近200个,其中包括CMC Live集团、台北音乐、孟京辉工作室、北京开心麻花、张杰工作室等多个业内知名经纪公司和演出商。(完)

  (据:DONEWS) 相关热词搜索:演出 用户 演唱会 城市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