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发起成立新公司“百图生科” 进军生命科学

发布时间:2020-09-25 15:06:53      来源:DONEWS

  DoNews9月25日消息(记者 程梦玲)9月25日消息,一家名为“百图生科”(英文简称“BioMap”)的生命科学平台公司正式成立。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确定将作为牵头发起人,亲自出任新公司的董事长,BV百度风投CEO刘维作为联合创始人,担任“百图生科”CEO。

据介绍,“百图生科”定位于一家生物计算技术驱动的生命科学平台公司,致力于用高性能生物计算和多组学数据技术加速创新药物和早筛早诊等精准生命科学产品的研发,力图让更多疾病可预警、可控制、可治愈,实现人类百岁健康梦想。

“百图生科”的业务将分为两大阶段,第一阶段利用前沿AI技术构建完整的生物计算平台,并与提供新的数据轴和新的数据分析、药物设计工具的初创企业与研究机构携手,构建生物计算生态,为生命科学企业和科研用户提供丰富的工具能力和完整的解决方案,做好服务。第二阶段,还将深度参与或主导发起新型精准药物和精准诊断产品的研发,携手合作伙伴,为社会贡献极具创新性的精准生命科学产品。

以生物计算平台为基础,“百图生科”还将大力投入关键底层数据设备和计算技术的研发,加速高通量类器官芯片、高分辨物质观测设备、新的组学采集分析设备、蛋白质模拟和生物计算专用芯片的研发,为生命科学行业带来新的数据轴和计算能力,实现对这些关键共性平台技术的自主可控。

业内人士认为,“百图生科”作为中国首家生物计算技术驱动的生命科学平台公司,将与在生物计算领域本身已有丰富积累的百度AI平台产生深度的化学反应,填补复杂行业问题与前沿算法之间的关键空白地带,加速算法落地和反哺计算问题的定义,这也将为百度AI的落地探索一种全新的模式。据悉,此次百图生科将与百度底层深度学习算法平台飞桨建立深度战略合作,飞桨将为百图生科提供世界水平的AI底层技术和开发工具,并基于百图生科及其客户的需求迭代,不断推出新的算法和工具,快速构建生物计算行业的开源平台,为整个生物行业提供更多的开源、高效、精准的研发工具。

而从全球市场来看,企业耗费巨资建立研发中心的大研发模式已成过去。近年流行的趋势是VIC模式,即“VC(风险投资)+IP(知识产权)+CRO(研发外包服务)”相结合的新药研发模式。不少创新药企从外部引进产品,同时委托CRO公司进行区域性或者全球性的开发。而百图生科在此模式之上,创新性地提出了“VIP”模式,利用资本(Venture)+自行参与打造IP + 生物计算及智能实验平台(Platform)加速药物和诊断管线的IP生成和转化,这或将成为百图生科生物计算平台的核心价值和盈利来源。

当天,“百图生科”也向生命科学和人工智能领域的顶尖专家发出邀约 —— 公司已获得充分的资金支持,也留出了充分的创始团队股权、建立了”大胆假设、谨慎求证“的创新探索文化,期待业内专家的全职加盟或共建实验室合作,面向“百图生科”与产业伙伴共同定义的一批痛点问题,加速推动生物计算的研究及落地。

  (据:DONEWS) 相关热词搜索:生物 平台 模式 技术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