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军旅展风采 今朝还乡立新功

发布时间:2020-01-18 15:08:57      来源:

  2018年4月,普定县成立了“兵支书之家”,设置了“一团两库五中心”,采取“先进典型示范引路、以点带面整体联动、兵团作战集智攻坚”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扬“兵支书”不怕吃苦、敢于挑战、勇于奉献的优秀品质,让“兵支书”成为脱贫攻坚战场的标杆和样板,使“兵支书之家”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该县有96名退役军人战斗在支书、主任及村“两委”岗位上,占全县行政村37%,服务人民群众10万余人,有31名退役军人领办、创办村公司(合作社)31个,2019年,普定县评选出了最美“兵支书”10名、以“兵支书”为核心的最强党支部4个,他们用行动诠释了军人在脱贫攻坚这场输不起的战役中攻城拔寨的血性、敢打必胜的勇气。

   夯实农村基层战斗堡垒

  近年来,普定着眼新时代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要求新标准新举措,积极探索在退役军人中培塑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拓宽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来源渠道的方法路子。

  日前,走进白岩镇韭黄村,鳞次栉比的房屋、蜿蜒整洁的道路,无一不在向人们展示着这个新兴的小康村欣欣向荣的风貌。而说到如今韭黄村的变化,不得不提他们的“兵支书”杨守亮。

  白岩镇韭黄村在“兵支书”杨守亮的10年带领下,将合并而来的四个村150余名党员拧成一股绳,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和“白旗韭黄”这一地理标志产品,全力推进韭黄产业全覆盖,规模化种植韭黄6000余亩,年产值2500余万元,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后进村”变为了基层的“先进村”。全村12名党员先后受到上级表彰奖励,2018年村党委荣获“全县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去年7月,村党委书记杨守亮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白旗韭黄”种植历史悠久,以前的白旗韭黄只是在本地市场零售,后来在外做蔬菜批发生意的杨守亮看到后,便发动群众大面积种植,成立销售团队,把白旗韭黄销往全国各地。

  在山间田野上,很多韭黄已经戴上黑色“帽子”,正待春节销售,杨守亮指着新种植一坝田地告诉记者,“我们这里周围这两坝土地有583亩,今年流转来以后栽种韭黄,才开始种下去,到今年的5月份,我们就开始收获了。”

   产业驱动激发内生动力

  来到普定县穿洞办靛山村新开辟的茶山上,身着一身迷彩的“兵支书”褚代洋,正与村民一起对茶园进行追肥、除草管护,为开春第一季新茶采摘提前做好准备。

  作为退役返乡的军人,自担任靛山村支书以来,褚代洋充分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军人本色,着力引导村民发展村集体产业,从最初种韭黄到现在种茶叶,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里,靛山村成为穿洞办率先出列的先进村。如今看着漫山遍野,长势喜人的上千亩茶园,褚代洋对未来靛山村的发展更加充满了信心。

  随着靛山村产业规模的扩大,在这群劳作的人里面,不仅有靛山村的村民,更吸引了一部分邻村群众前来务工。

  赵国贤是穿洞办小窑村农户,因与靛山村相邻,一直以来都在靛山村茶山上干活,他告诉记者,自己去年开始就来到靛山村种茶叶,除去平时忙于家务,一年随便都能挣上万元。

  “我们靛山村不光有韭黄,还有1000多亩的茶山,我们本村的劳动力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产业发展的劳动力需求,我们的产业发展还带动了周边两个村的剩余劳动力进入我们的基地务工,现在每年就我们的茶山来说,我们发出去的务工工资,每年都是100多万元,这几年来,已经实现让我们的老百姓脱贫增收。”褚代洋说道,目前,结合靛山村的地理条件、自然环境、交通优势,结合全县“三种一养”产业布局,采取“两黄一白”的产业发展新思路,种植白旗韭黄800亩,种植白茶、黄金芽1000多亩,建立靛山经果林育苗基地,种植猕猴桃、梭筛桃、冰脆李等200余亩,以产业发展激发群众致富的内生动力,真正从“让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

  褚代洋只是普定众多“兵支书”其中的一员。近年来,普定县结合全县“一村一公司”的发展机遇,以“兵支书之家”为载体,积极牵线搭桥、招商引资,先后引进企业进驻乡村发展农业产业。组织富国强军讲习员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户拉家常、讲政策,动员老党员、致富能手带头签订荒山、土地流转协议。通过采取“公司+支部+农户”的模式,积极发动当地群众到村级公司和产业基地务工。

   创新模式延伸惠农半径

  在化处镇白果村肉兔养殖基地,“兵支书”胡波正在观察肉兔的生长情况。“肉兔是白果村的重点产业之一,现在有种兔600只,商品兔2600只,今年养兔的收入已经达到30万元。”看着笼子里的兔子,胡波仿佛看到带领群众共同富裕的希望。

  “部队让我得到了很好的锤炼,人生之旅,我以当兵为荣。正是部队里那种激情昂扬、满怀斗志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说起“兵支书”,胡波说道。

  “带领村民共同富裕。”这是胡波退伍返乡的梦想,在梦想的驱动下,胡波成为化处镇致富带头人,同时,2013年,胡波担任化新村党支部书记。6年来,面对村里基础设施差等难题,他与村支两委找项目,带领群众投工投劳修建村里的道路,解决村里长期以来“吃水难”的问题。率先在普定发展韭黄规模化种植,通过产业结构调整,目前,现公司已建成了6300亩的现代山地高效农业示范园、韭黄种植面积扩展到6300亩,建成占地1000余平方米的蔬菜大棚、3000平方米的蔬菜交易市场和1000平方米的冷冻库房,化新村已经打造成“安顺市蔬菜保供基地”、省级现代高效特色农业示范园区韭黄种植基地。创新扶贫模式和规范化的市场运作增强了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扩大了收益,解决了固定用工2000余人、临时用工3000余人,极大地带动群众创收增收。

  化新村的发展产生了巨大变化,从贫穷走向富裕,村里有了集体产业,村民富起来,化新村朝气磅礴,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逐步得到提升,这一切都离不开这位“兵支书”的日夜操劳和付出。

  2018年10月,胡波兼任白果村党支部书记,化处镇党委给了他新的使命——发展产业、建强班子、同步小康,肩负着新使命,“兵支书”胡波全面加强村支两委组织建设,坚持规模化、特色化、产业化发展理念,带领村支“两委”流转土地1100亩种植韭黄,同时,套种樱桃400亩、核桃1400亩,积极发展肉兔养殖产业,短短一年时间,白果村有种兔600只,商品兔2600只,去年养兔的收入已经达到30万元,白果村产业发展涌现勃勃生机。

  近年来,普定结合县委、县政府为每个村级公司匹配的10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围绕强基层党建、强产业发展、强集体经济,重点提质增效韭黄、茶叶等传统产业,着力打造食用菌等新兴产业,大力发展肉兔、中蜂等特色养殖,创新扶贫模式,将村企集团盈利按照“721”进行分配使用,将收益的70%用于帮扶贫困户、20%用于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10%用于村企集团及兵支书之家自身建设,有效带动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兵支书’是一群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群体,现在在组织的带领下,我们这些‘兵支书’,干劲很足。”作为普定“兵支书之家”议事会秘书长的褚代洋说道,他们这个群体覆盖着普定县37%的村,下一步,他们将着手推进完善“兵支书之家”的农产品配送中心,把所有“兵支书”下面的产业、农产品发展包装好,全面拓宽产业销售渠道,做大做强产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热词搜索:韭黄 支书 山村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