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市人社局抓好社保政策宣传,让企业复工复产吃下“定心丸”

发布时间:2020-02-25 13:28:47      来源:安顺市政府办公室

  近日,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上级人社部门为降低疫情对参保企业和个人的影响,先后出台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的社保新政策。

  为进一步增强企业复工复产信心,稳定全市就业大局,安顺市人社局以加大社保优惠政策宣传为抓手,通过多种方式向企业宣传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放宽稳岗补贴标准等各项社会优惠政策,让企业复工复产吃下“定心丸”。截止目前,已通过短信和贵州省网上经办服务系统向全市5582家企业告知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稳岗补贴返还相关政策。并采取电话、微信、QQ等方式指导企业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时收集整理相关应征资料,夯实申报工作基础,待具体经办规程和系统功能模块完善后第一时间通知企业进行办理,确保以下五个方面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一是减免社会保险单位缴费。从2月至6月对中小微企业免征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从2月至4月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

  二是稳岗补贴支持企业不裁员少裁员。对于生产经营活动符合国家及所在区域环保政策,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在疫情期间承诺不裁员或裁员率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注: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20%)符合稳岗返还条件的参保企业,按照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100%返还稳岗补贴。

  三是放宽稳岗补贴返还对象裁员率认定标准。为切实减轻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2020年对经失业保险参保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核定不裁员或少减员的参保企业,核定“不裁员或少减员”的标准由“低于统筹地区城镇登记失业率”调整为“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20%。

  四是上调失业保险金标准。从2020年2月起,失业保险金计算标准统一上调为一类地区最低工资标准的90%,(即每月上涨179元,达到1611元/人·月)。

  五是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作用。从2019年12月起,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人员,继续发放失业保险金直至法定退休年龄。

  下步工作中,安顺市人社局将充分发挥社会保险的社会减震器和民生安全网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各项社保优惠政策,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精准发力。

相关热词搜索:企业 疫情 失业率 标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