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市石家屯村:“小多肉”成致富“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0-05-09 10:45:42      来源:安顺日报

市民正在挑选多肉植物

  近日,记者来到西秀区七眼桥镇石家屯村的“肉多多”绿化园艺种植基地,娇小可爱、萌感十足的多肉植物呈现眼前,村民或帮着客人挑选植物,或忙着移栽植物到花盆中,忙得不亦乐乎。

  “之前在昆明的斗南花市看到多肉在市场上卖得比较火,去年来到基地购买多肉,让我从中嗅到了商机。”石家屯村的村支书庄大华告诉记者,作为村支书,很希望能在村里发展一个好的产业,通过产业发展带动村民们增收致富。

  为了谨慎,庄大华和同伴们再次来到昆明考察市场,联系商家,对接销路,学习技术,回乡后立即着手流转土地,在村里建起了大棚,种植多肉。

  基地投产的头一年,纯收入就突破了600万元的目标。如今,随着基地的不断发展壮大,很多人慕名而来,订单也越来越多,多肉种植慢慢发展成为了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新型产业。

  “现在基地的订单越来越多,务工需求就越来越大了,一天有几十个工人在基地务工,产业发展本身就是希望带动本地村民增收致富。”基地负责人刘佐健介绍到,基地在慢慢发展壮大,品种也越来越多,有紫乐、蛋血、蒂亚、水蜜桃、仙女杯,现在一天的销售就5000元左右,很多时候是需要大量的工人来打包、送货的,要不然根本忙不过来。

  在种植基地里,记者看到很多村民正忙碌着,修剪花瓣、负责售卖、给客人装盆、和土,工人们分工清楚,手法娴熟。

  “把这个花瓣掰下来,放置在阴凉干燥的地方三个星期以后就会冒出小芽来,随后放到土里进行繁殖,做这个很轻松,一天有80多元,没事的时候就天天来,一个月能有2000多元,还可以照顾孩子和老人,比在外打工好啊。”村民庄国艳说,以前是在家带娃娃,从基地开始建成后就一直在里面务工的,快一年多了,非常喜欢这份工作。

  思路越做越开阔,除了引进种植的多肉苗木外,庄大华和伙伴们还自发研究起了新品种的培育。

  “每个新品的母本都在自己手里,因此生产出来的东西价值较高,今年还要继续做新品种的培育,希望培育出更多新品。”刘佐键介绍,他不但是基地的合伙人,还是基地的主要技术人员,基地目前稍名贵的品种以仙女杯为首,属于墨西哥和美国品种,昆明和山东引种200余个品种,年底每个品种可出货30万盆,今年预计产值在1500万元左右。

  “基地按照‘公司+村集体+合作社’的模式共同发展,采取7:2:1的利益链接村里的40户贫困户,年底按照收益的20%作为贫困户分红,一年下来每户能有5000元左右的收益。”庄大华告诉记者,未来他们还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按照村社合一的发展模式,带动更多村民参与进来,一起发展致富。同时,将结合金鸡农庄打造“多肉小镇”田园综合体,通过发展观光旅游,打造吃、喝、玩乐、研学等一体化的田园综合体来带动周边农户发展,从而实现村民们增收致富。

  (记者 詹艳文/图)

相关热词搜索:基地 村民 品种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