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市普定县波那村:林下经济促增收

发布时间:2020-06-10 11:55:32      来源:安顺日报

  近年来,普定县马场镇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导和鼓励群众在着力发展长效主导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短效特色产业,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模式成为群众增收的新路子。走进马场镇波那村梭筛桃种植基地,波那村“兵支书”杨直东正在桃林里查看今年种下去的花生苗。

  去年,波那村开始在果园基地种植矮杆经济作物花生,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也为当地百姓增加了收入。尝到了林下种植的甜头,波那村将计划扩大种植规模,继续发展以短养长模式。

  “现在我们已利用部分基地种植花生,我们商议明年把这一片梭筛桃承包过来,进行统一管理,统一规划和统一销售,我们跟老百姓进行四六分成,村里面占四成,主要用于支付务工工资和物资等,老百姓占六成,增加土地附加值的同时增加老百姓收益。”杨直东说道。

  为了确保明年盛产期桃林的最大经济效益,该镇常年派遣农技专家来到田间地头指导村民种植技术。“统一管理、销售,镇里的专业技术人员经常到现场来指导我们疏花、疏果、打枝、施肥、打药和日常管护,果子的质量上去了,价格就高,还减少了我们很多麻烦。”波那村村民宋忠凯说,如果盛产的话,自己一亩也能有八九千元收入,收益提高了不少。

  杨直东介绍,预计8月底9月初,种植的花生就能收获果实,从种植到收益只花了4个月的时间,预计亩产能达到300斤以上,短期内就能让农户得到收益,达到以短养长的目的,到明年六月底桃林就进入盛产期,届时每亩可产出8000斤鲜桃,按市场价2元的收购价计算,每亩可达16000元的收益。

  (谌雪 鲁开伟)

相关热词搜索:收益 花生 老百姓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