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四个加强”深化全市非遗文化保护利用

发布时间:2020-06-22 10:34:01      来源:安顺市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13日,是“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由安顺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非遗展示、体验系列活动在西秀区旧州古镇的山里江南文创园成功举办,有效展示了今年以来全市围绕四个加强,持续深化全市非遗文化保护利用工作取得的成果。

  一是加强非遗理论研究。组织开展安顺市屯堡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田野调查,对屯堡民居、戏曲、传统手工技艺、饮食等八大类进行调研。相关工作由市屯堡研究中心牵头开展,调研结果拟将形成书籍出版。

  二是加强非遗传承人培训。依托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院校、省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市级传承基地、传承人开办“蜡染技艺”、“安顺木雕”“屯堡山歌”“安顺地戏”等传承人群培训班,培训传承人300余人。发挥该市22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平台作用,推进培训工作常态化,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传承人5人、省级传承人26人、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90人。

  三是加强宣传推介力度。利用2020年非遗宣传日活动,采取非遗+直播”新形式突破传统观赏模式局限,通过与非遗传承工匠对话,让观众线上了解该市蜡染、刺绣、地戏面具、银饰及各类非遗文创产品手工制作技艺,感受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蕴含的独特文化魅力,吸引超20万网友观看。对接青岛奥帆中心、即墨古城、青岛市博物馆等企业,推进该市4大类、60余件非遗文创在青岛展示展销。

  四是加强非遗助推脱贫攻坚成效。强化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通过制作、销售蜡染、苗绣、苗族服饰、布依族织锦等文化旅游商品,增加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增收,目前全市10家非遗企业参与到扶贫就业工坊建设中,截至目前共解决46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人均增收800至3000元。

相关热词搜索:遗文 安顺市 蜡染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