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市紫云紧扣“三字” 壮大林下经济助脱贫

发布时间:2020-07-14 17:11:06      来源:安顺日报

  近年来,紫云立足全县林地面积233万亩、森林覆盖率67.12%的实际,充分挖掘丰富的林地资源,着力在发展林下经济上做文章,采用复合经营使用林地方式,全面推动林下蜂、林下菌、林下鸡等产业发展,走出一条立体高效的林下经济发展新路,助推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以“林”字为题,高位谋划抓定位。紧扣林地资源谋篇布局,围绕“三提升两壮大”产业发展思路,成立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林下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县级领导包保推进乡镇林下经济产业的工作责任机制,多次组织外出考察学习、科学规划论证,确立了“短、平、快”林下经济的产业定位,规划以国有浪风关林场为核心,辐射带动全县13个乡镇(街道)养殖林下蜂5万箱、林下鸡500万羽、种植林下菌5000万棒。

  以“优”字为标,多方联动强服务。以推动产业优质发展为目标,整合资金1.74亿元用于发展林下经济,统筹县级国有销售平台——贵州嘉禾香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引进的四川德康集团、深圳优纤贝公司等统一提供种苗,指导基地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积极对接省内外专家长期为紫云提供种养殖技术指导和服务,现场对林下产业科学种养殖、管理维护、疫病防治等相关技术进行系统精准培训,全面提升农户技能水平。

  以“实”字为本,群策群力稳推进。以产业发展实效助推脱贫攻坚为根本,做好产业结构调整政策知识的宣传宣讲工作,做通农户思想工作,快速有效流转土地。依托国有企业深入市场调研,及时将研判后的市场需求量、价格情况、市场前景等最新信息告知合作社,并与合作社签订农产品保底收购协议,前期提供种苗,激发合作社广泛引导农户参与林下种植养殖的热情。去冬今春发展林下菌3000亩,林下鸡100万羽,林下蜂2万箱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林下产业规模,在松山街道、五峰街道、猴场镇扩展林下菌种植3000余亩。

相关热词搜索:林下 林地 产业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