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紫云:村庄换新颜 百姓日子甜

发布时间:2020-08-06 10:28:42      来源:安顺日报

  村民给牛喂食

  公路组组通、家家住平房、户户有就业、人人有水喝……这些变化,是芭茅村贫困群众看得见,也摸得着的幸福。

  安顺市紫云自治县大营镇芭茅村,属于典型的深山区、岩山区,全村305户134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0户684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芭茅村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通过实施危房改造、道路交通、饮水安全、产业发展等项目,解决了群众行路难、饮水难、增收无门路、住房不安全等民生问题,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乡村公路建设对于农村经济发展和村民生活便利具有重大意义。以前的芭茅村公路不通,车辆进不来,全靠背篼背。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芭茅村不仅将原有的通村毛坯路硬化了,还新修了一条更为便捷的通村路。短短几年间,全村建成通组路8条共9.5公里,建成产业路8条6.6公里,入户路646米可通村民家中,实施庭院硬化共2522平方米。

  “以前赶集买卖东西、办点事,要翻山越岭走几个小时,现在每家每户都用摩托车,经济条件好的家庭有了小轿车。”今年78岁的芭茅村老支书黄光荣说。

  一根扁担,一对水桶,曾是芭茅村农户的“标配”,井中舀、山中找,祖祖辈辈喝水满山跑。

  黄光荣回想起曾经用水难的苦日子直摇头,而今,每家每户都有小水窖、蓄水池、净水器,挑起水桶到处找水喝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2019年,在供电部门的支持下,芭茅村的农电得到了升级改造,用电正常、电压足,煮饭、烧水全用电,照明、家电全正常。

  在基础设施方面,芭茅村还建了标准化村卫生室,300盏太阳能路灯,文化活动广场等。

  在芭茅村养牛场,该村喂养着300头牛,管理员梁勇开着运料车正在给牛儿喂饲料。紧靠养牛场的牛饲料加工坊里,堆放着玉米、大豆等原料,几名工人正在加工精饲料。

  芭茅村打鹅组村民梁勇之前长期在外务工,去年村里建起了养牛场,他回乡到村养牛场干起了管理养牛场的工作,每月固定工资3500元。两个孩子,一个就读大营中学,一个就读离家较近的兴隆小学,赚钱照顾家人两不误,就近就业让他心里更踏实。

  大营镇人大主席许川说:“这是大营镇养牛精料加工坊,全镇6个养牛场,平均每天要用精饲料6吨,自己采购原料来加工精饲料,每吨成本2800元,与在外面直接购买精饲料相比,每吨要节约800元,而且,自己配料加工精饲料,还可根据各个养牛场所养牛的实际情况来配料,既能让牛长势快,又能起到防疫等较好效果。”

  为发展村集体经济,2017年,芭茅村成立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2019年,芭茅村成立种养殖村社合一农民专业合作社,全村1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成为合作社社员,并发展多种产业利益联结贫困户,促进其增收。

  芭茅村芭茅组村民岑仕勇,从村合作社租用10个养鸡棚,一年养鸡3批,每批养鸡1万羽,去年赚了10万元,预计今年赚钱比去年还要多。

  随着村民生活环境逐步改善,产业发展带动就近就业,乡风文化的逐渐好转,芭茅村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甜。

  (姚福进 文/图)

相关热词搜索:精饲料 村民 贫困户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