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市: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2020-10-05 15:04:52      来源:贵州日报

  刺梨挂果满山黄、荷叶亭亭绿满塘、别墅小楼成风景……金秋九月,走进安顺市西秀区双堡镇大坝村,难以想象,这里曾经是省级二类贫困村。

  “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整村出列,曾经‘烂房烂瓦烂坝坝,小伙难娶,姑娘外嫁’的大坝已成历史。”大坝村党支书陈大兴说,“多年来,我们坚持党建发力,规划引领,以村党支部为核心,一步一个脚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产业,才有了今天产业兴旺的景象。”

  “领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党员带头,日子有盼头。”这是大坝村一面墙上的标语。近年来,在村党支部带领下,大坝村以“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组织村民参与到各项产业发展中,实现了全村抱团发展。目前,村里95%以上土地入股合作社,发展起以金刺梨为主的各类种植业5500亩;村里的果酒生产企业,年产果酒5000吨。此外,村里还养殖狮头鹅3000只。大坝村人均年收入也从2008年的1928元增至2019年的13800元。

  “家里收入是以前的几倍。”大坝村二组村民陈晓鑫是一名大专生,从四川毕业后回到家乡,把自家的房屋改造为民宿。“这些年,村里的环境好了,产业遍地开花,越来越多的外地人来休闲避暑,像我一样的许多大学生返乡创业、就业。”陈晓鑫说,“民宿生意还不错,加上家里30亩土地的流转费,一年收入十多万元,生活不愁。”

  “全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全国文明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近年来,大坝村屡获殊荣。陈大兴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引领推动作用,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相关热词搜索:大坝 党支部 刺梨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