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宁江龙镇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农户腰包“鼓起来”

发布时间:2020-10-20 15:10:14      来源:安顺日报

“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镇宁自治县江龙镇始终坚持质量优先、效益优先的原则,以市场为导向,以农民增收为目标,以扩大规模为抓手,立足于解决当前农产品销售难和农民增收难的问题,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农民经济收入逐渐提高,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该镇以调整产业结构为重点,让群众腰包“鼓起来”,2020年,贫困群众通过土地入股、年底分红、基地务工等方式参与产业发展,有效拓宽收入渠道,全镇由合作社、种植大户、企业实施土地流转2600余亩用于发展蔬菜种植,流转费每亩700元,每亩用工量20个,按80元/天计算,总收益为416万元;该镇现有茶叶种植面积4.6万亩,可采摘面积3万亩,从采摘到加工出售,按照亩平均用工量8个,工价80元/天计算,总收益为2944万元;鼓励农户大力发展生姜、芋头等优势农业,据统计,2020年该镇生姜种植面积约4320亩,芋头种植约1800亩,生姜每亩利润约6000元,芋头每亩利润约1500元。

同时,该镇强化社会保障兜底,对没有劳动能力的特殊贫困人口实现应保尽保,切实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发挥好社会保障的“社会安全网”功能,向5738户10941人发放社会救助金额共计327.41万元。确保强农惠农富农的财政投入稳中有升,大力发展扶贫产业,2020年贫困户生姜种植面积约315亩,芋头种植约230亩;育肥牛420头,养猪200头,养鸡12000羽,茶叶种植200亩,灵芝种植64.2亩,优质农产品(蔬菜类)种植900亩,累计补助502万元。

此外,该镇还建立了农民工信息台账,及时把握农民工就业情况,做好用工信息发布平台,主动对接用工单位,组织引导农民外出务工,加强对“扶贫车间”的政策扶持,安排好难以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就地就业。截至目前,收集需返岗务工人员信息1000余条、登记返岗困难群众500余人次;通过镇、村两级公示栏、微信群、入户宣传等渠道发布招聘岗位信息和就业政策指导,推荐就业岗位2000余个,推荐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30余人;通过镇“扶贫车间”,解决就业人数100余人。加大岗位开发力度,为222余名贫困户提供生态护林员、保洁员、防疫消杀员等岗位;面向2020年毕业大学生,招聘见习生2名;开展技能培训,2020年以来,共培训17次,覆盖全镇24个村(社区),培训农户1000余人,其中贫困户588人。

稳定与提升经营性收入也是增加农民收入的方式之一。该镇积极对接企业,大力发展订单式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如以县教育和科技局为平台,订单种植西兰花、莲花白、白花菜等共计900亩;与平坝区鑫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订单式种植酿酒高粱1700亩,免费向村民提供优质高粱种及肥料支持并购买高粱保险,高粱收成后按照每斤2.4元保底价收购,让农民种植零风险高效益,实现农企双赢;锦绣村与安顺市二中实施“校农结合”,订单式种植土豆13亩;计划与西秀区精品农业协会订单式种植贡菜500亩,订单式种植切实解决销售的后顾之忧,一改看天吃饭的农业传统,群众吃下了“定心丸”,广泛提高了农户种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杨庆玲)

相关热词搜索:贫困户 芋头 高粱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