谌丽:希望用所学帮助更多的人

发布时间:2021-01-19 14:35:09      来源:安顺日报

  1月16日,《人民日报》官微头条以《急寻!这4位北大学生,你们在哪?》为题,讲述了4名大学生与列车长联合对一名6个月婴儿施救的事迹,引得全国人民的关注。目前4名救人大学生都已找到,其中,鄂州市职业大学护理专业的谌丽来自安顺

  1月18日,记者来到西秀区彩虹社区,对住在这里的谌丽进行了采访。

  1月12日17时31分,北京开往云南昆明的G405次列车上,广播正在播放,称有婴儿吃东西被卡住,急需医护人员。“当时我听到广播时很犹豫,毕竟我只是个学生,经验不足,我不知道我是否能成功救助孩子。”想着在学校也做过关于孩子吃东西噎住的救治操作,谌丽在经过一瞬间犹豫后,自告奋勇随着乘务员从第6节车厢跑向婴儿所在第2节车厢。

  当时参与救助4名学生中,谌丽第一个跑到现场。车厢现场非常混乱,乘客、家属、乘务员都围着孩子,孩子奶奶一直在哭。在乘务员疏通后,谌丽从列车长翟超手里接过婴儿。

  “我到现场后,看着婴儿唇色发紫,颈动脉薄弱,无呼吸,脸色发白。我慌了,我没想到情况比我想象的严重,腿都在发抖,我怕我救不了他。”在一瞬间的恐慌后,谌丽克服心理障碍,根据婴儿卡住情况立马做出判断,采取了海姆立克急救法。在谌丽一直的按压拍打下,卡在婴儿喉咙里剩余的面包全部吐了出来。

  看到异物吐出,周围人都松了一口气,为这孩子高兴。但这时谌丽却发现婴儿仍然没有哭,甚至没有呼吸。谌丽马上告诉乘务员需要平整地方继续进行救助。在乘务员帮助下,谌丽把婴儿平放在餐桌板上,马上检查口中是否还有异物,由于身边没有压舌板帮忙将婴儿卷起的舌头压平,谌丽来不及多想直接用自己的手伸进婴儿口腔里,用手指将婴儿卷起的舌头捋直。婴儿呼吸道感觉到空气后,马上大口喘气呼吸。

  听到孩子哭声后,谌丽才终于松了一口气。因为前面的操作,再加上紧张,谌丽有点体力不支。和谌丽前后脚赶到现场的北京大学护理学院的陈中阳接力,继续检查婴儿情况。由于自己不是专业医护人员,担心小孩情况的谌丽让乘务员继续广播寻找有经验的医护人员前来检查婴儿情况。

  随后过来一起救助的2名学生也一起帮忙打电话给学校老师咨询继续查看婴儿情况。所幸的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婴儿被车站人员及时送到了湖南怀化南站附近医院继续救治,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正在留院观察治疗。

  1月15日中午,孩子的爷爷给翟超发来信息,再次表达了对铁路工作人员的感谢,并提出了一个心愿:希望能够找到当时车上参与救治的4名大学生,并表达感谢。随后翟超把4名大学生的联系方式给了孩子爷爷。而共同救助婴儿的义举也让原本互不认识的四位贵州学子结下缘分,四人还建了一个微信群,关注着婴儿的情况。

  “学医真好!能帮到人真好!这是我第一次参与那么紧急的救治。”回忆当时的事情,谌丽感慨万千。

  “当时看到列车上所有人虽然都不认识,但大家都想帮助这个婴儿,关心他的情况,我当时很感动。下车后我给我父母说了这件事,他们也为我救人感到骄傲。我第一次感觉到学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谌丽表示因为家里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自己从高中一直到现在都在享受国家政策,得到了各方面资助,回鄂州市职业大学后,将继续认真学习护理专业知识,多提升自己的临床能力,下次能应对各种情况,回馈社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记者 罗野) 

相关热词搜索:婴儿 乘务员 情况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