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市设立1422个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站

发布时间:2021-03-30 10:37:56      来源:黔中早报

  □本报记者王萍

  “多亏银行来帮忙,要不红薯都烂在地里了!”紫云自治县板当镇同合村农户韦小华说起年前贵州银行联系销售企业进村,将他家滞销的200斤红薯销售一空的事,满是感激。

  和许多农户一样,韦小华是安顺农村普惠金融服务下沉的受益者。近年来,人民银行安顺市中心支行按照“接地气、服水土”的理念,引导辖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下沉重心、服务农村,加大对乡村振兴金融支持力度,将移动金融服务从城镇、街道延伸到村、组,积极发展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功能,让农民享受到“基础金融不出村、综合金融不出乡(镇)”的便捷金融服务,打通普惠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据统计,截至2月末,贵州银行安顺分行、镇宁农商银行、平坝农信社等近1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平坝、普定、镇宁、关岭、紫云五个县(区)设立1422个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站,覆盖63个乡(镇、街道办)、654个村、51000余名农村常住人口,普惠金融服务实现乡镇级全覆盖,智能金融终端设备村级全触达。

  “现在取钱太方便,在村里就能办!”韦小华高兴地对记者说,过去要取钱,要坐车去15公里以外的板当镇银行网点,路程远、时间长,很不方便。去年底,贵州银行在同合村建立了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站,小额取款再不用出村。

  在镇宁自治县良田镇坝草村,镇宁农村商业银行在这里设立了综合服务站,不但配备了监控设备、保险柜、验钞机、风险提示牌等“硬件”,相关业务操作流程等“软件”也是样样达标。服务站以便民小超市为载体,充分利用靠近“赶场点”的优势,积极宣传引导农户使用云闪付等移动支付手段,开业以来累计办理取款业务1万余笔,为周边农户节约成本约3万余元。

  据介绍,安顺支付结算服务正从服务农民生活向服务农业生产、农村生态有效延伸,多层次的普惠金融服务推动机制已建立。下一步将持续引导辖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发挥地缘人缘、信息对称、服务快捷的优势,创新金融产品,推进“一村一策、一村一特”的发展模式,提升“助农、惠农、便农”的普惠金融服务功能,多层级满足农村金融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和地方政府共同把综合服务站打造成农村居民放心、满意的普惠金融服务“乡邻小站”,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热词搜索:安顺 金融 农村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