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关区“六着力”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发布时间:2020-01-13 15:16:20      来源:七星关区政府办公室

  去年10月以来,七星关区积极探索工作模式,着眼凝聚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教育群众,在全区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强化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着力体制机制建设,搭建四级工作机制。设置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组(小区)四级机构。在区级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由区委书记担任中心主任,区委副书记担任中心副主任,中心办公室设在区委宣传部,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指挥全区各项工作的推进。同时,在区直各部门设立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72个,由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主任,负责本单位和本系统的文明实践工作。在乡镇街道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3个,由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担任所长,副书记担任副所长,配备专门的工作人员。在村级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508个,由村(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担任站长。在学校、企业、经营组织、协会、商会、社会组织和有条件的自然村寨、小区、楼群院落等,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688个。建立起纵向涵盖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组四级,横向辐射党政群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

  着力阵地建设,融合资源规范化整体推进。整合现有资源,因地制宜搭建阵地平台。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充分利用现有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文体活动室、会议室等,依托广场、主题公园、文体场馆、文化长廊等各类主题公共场所,配套完善活动相关设施,按照“六个有”标准,即有标牌、有阵地、有机构、有制度、有队伍、有活动,建设分中心72个、实践所43个、实践站508个,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公园、长廊、基地)64个。在居民聚集区、公共服务设施、窗口单位及其他重点公共场所,广泛设立有人员、有项目、有管理的实践点624个,构建点多面广、功能完备的“15分钟服务圈”,让有时间当志愿者、有需求找志愿者成为现实,使文明实践全方位融入人们日常生活。

  着力队伍建设,壮大志愿服务的主体力量。一是建强志愿者队伍。构建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志愿服务队伍体系,按照区总队、乡镇街道(部门)大队,村(社区)小队,在全区范围建立起1个总队、115个大队、1105个小队的专兼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网络。二是做好志愿者的登记注册和规范管理。以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为依托,推动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志愿者全面完成注册登记。截止目前,注册志愿者204018人、志愿服务团队1121个。三是加强培训,不断提升志愿者的专业能力。坚持先培训再上岗,分级分类开展专题45场次培训,增强志愿者组织能力、专业知识、服务技巧,更好提升志愿者联系、服务、宣传、教育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着力项目培育,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志愿服务项目是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七星关区明确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要求,对项目进行科学精准设置,立足于民生和公益,通过“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的方式,对接梳理群众的需求,制定文明实践清单,建立“主题式、项目式、点单式、活动式”志愿服务项目3142个,常态化开展各项文明实践活动,确保服务平台、实践基地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着力贯通融合,与融媒体中心共同建设。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区融媒体中心融合建设,将两个中心贯通结合。依托区级融媒体平台,探索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运行板块和区级总队、乡镇(部门)大队、村(社区)小队志愿队伍服务板块,建构文明实践工作高效的网上指挥体系;发挥融媒体平台实时联通的功能,探索开发文明实践活动的网上培训和交流平台;发挥融媒体宣传优势,综合运用网络、电视、报纸、宣传栏等各类宣传载体和文化阵地,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的专题宣传报道160条,大力宣传、大力推动文明实践工作,深入挖掘融媒体的功能覆盖,保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的顺利实施。

  着力围绕中心,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各实践所和实践站点立足本地社情民情,制定工作计划,策划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围绕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文明创建、移风易俗、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产业结构调整等工作相结合,采取“讲、习、评、帮、乐、庆”六种实践形式,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丰富活跃文化生活、培育践行主流价值、弘扬传统美德、推动移风易俗等重点,开展活动1200场次,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真正开展起来,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相关热词搜索:中心 志愿者 群众 全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