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市纳雍县“三万口罩”助春忙

发布时间:2020-02-18 16:39:41      来源:毕节试验区网

  烟暖土膏民气动,一犁新雨破春耕。

  连日来,纳雍县抢抓农时,把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一起统筹调度,既避免了大规模人员集聚和频繁流动,又有效服务了春耕生产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2月14日,为了保障防疫和春耕生产有序推进,纳雍县下拨3万个口罩到乡镇(街道),分发给田间地头的群众,让村民在密集的耕作场地用于防护。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虽然严峻,但春耕生产也不能耽误。纳雍县多渠道筹措防控物资,紧急调拨3万个口罩,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按各乡镇现有耕地面积的多少进行分配。工作人员把口罩第一时间送到忙碌的群众手中,不忘叮嘱他们:“干农活时要戴口罩,不要聚在一起,要预防新冠肺炎病毒感染。每个村都做到“村外有人员守卡,村内不请外工,备耕不误时,播种戴好小口罩。”掀起了如火如荼的春耕春种工作。

  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纳雍统筹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成立7个主导产业专班,出台补助政策,统一种植模式,培育经营主体,突出过程考核,强化统筹调度,加快马铃薯、南瓜、辣椒、茶叶、中药材、皂角、刺梨等产业种植。

  同时,充分发挥农民讲师“懂农业接地气”的作用,开辟“农民讲师空中讲堂”,让“农民讲给农民听”。由于“疫情”期间要求“保持距离”,农民讲师们想出了通过“空中讲堂”实施“隔空

  喊话”代替“面对面交流”的办法,通过纳雍广播电台FM96.7“珙桐之声”进行现场播报,再将农民讲师的宣讲内容制作成音频发放给全县各村605套固定大喇叭、127辆流动宣传车反复播放,把春耕生产的政策、技术和要求传播到村村寨寨、家家户户,营造春耕生产的深厚氛围。

  一犁新雨破春耕,防疫春耕两不误。

  在骔岭镇高山有机茶园,当地农民抢抓农时,投入到茶叶种植、施肥、管护的农事劳动中,一派忙碌的景象。大家戴着口罩,采取人员不聚集、以户为单元模式集中而又分散种植,目前已完成茶叶种植6000亩。

  在羊场乡繁荣村田间地头,呈现一幅热火朝天的“春忙图”,村民忙着翻地、下种、盖膜,目前已完成种植刺梨6867亩、皂角243亩、茶叶1800亩、洋葱200亩、洋芋3500亩,流转土地8079亩。

  雍熙街道成立了6个春耕生产及疫情防控指导工作组深入到春耕生产一线,分别指导12个农村社区春季农业生产及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已完成流转土地8549亩,种植茶叶1705亩、皂角3145亩、马铃薯3340亩,7000亩辣椒及南瓜产业正在有序推进。

  ……

  目前,全县新增种植茶叶、皂角、刺梨等23.42万亩,完成土地流转26.14万亩,采购脱毒马铃薯种1.5万吨、辣椒种4吨、南瓜种4吨、地膜153吨,完成脱毒马铃薯种植20万亩、辣椒育苗311亩,春耕生产有序进行。

相关热词搜索:疫情 口罩 农民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