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光舟:不问归期 打赢疫情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20 11:43:44      来源:毕节日报

  “在关键时刻,我们更应该舍小家为大家,我已做好准备,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1月23日,毕节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护师刘光舟在医院的医护群里发了倡议书,并报名请战——驰援湖北参加疫情防治工作。

  1月27日,刘光舟成为毕节市第一批支援湖北的6位医护人员中的一员。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刘光舟和同事们带来的疑惑与害怕是短暂的,辛劳和忍耐才是目前最大的挑战。

  “在隔离区病房工作对医护人员的生理和心理都有极大的挑战。”刘光舟介绍,从上岗到现在,为了最大程度节约紧张的防护物资,医院隔离区实行倒班制,医护人员一进去就要在里面工作6个小时,“在岗期间,我们真的一滴水都不喝,不上厕所就可以避免脱防护服,这样就不会浪费了。”

  在隔离病房中,不仅要负责对患者的各项体征、指标和临床反应进行不间断地观察、处理,还要安抚病人的情绪。

  “别看这些工作和常规的护理工作区别不大,但是穿上防护服后,工作难度会增加很多。每次脱下来身上都闷出一身汗,衣服都湿透了。”刘光舟说,从隔离病房出来之后,也只能在医院划定的区域休息,不能外出。

  “这种工作节奏对体能消耗很大,女同事要克服的困难更多,但是我们必须这样做。”刘光舟告诉记者,目前,在毕节市第一人民医院第一批驰援鄂州的6名医疗队员中,没有一个同事说”吃不消“。

  2月14日,农历正月二十一,是刘光舟的母亲63岁的生日。

  原本打算今年一家人为母亲过生日的,可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刘光舟只能通过手机视频为母亲送去问候和祝福。

  隔着屏幕,刘光舟给母亲送上了生日祝福,简短的对话,却意蕴深长……

  “坚守在被隔离的病房,必然困难不少。”刘光舟坦言,“原以为很遥远的疫情突然发生在自己身边,还要和陌生的病毒直接较量,这需要极好的心理素质才能迅速进入状态。其次,对家人也充满了思念和歉意,想打电话又怕家人追问自己的工作情况,担心家人的安全却又无能为力。”

  “在隔离治疗的过程中,患者们非常配合工作。”刘光舟表示,这一段特殊时期与同事们并肩战斗的经历,将是他职业生涯乃至一辈子的宝贵回忆。

  对于还在进行的抗疫战,刘光舟坚定地说:“只要付出努力,胜利是必然的!我们的心理和身体都已经适应了这个‘战场’,一定能坚持到最后的胜利。待到春暖花开!我们一定能够平安归来!”

  (钟利莉 周文波)

相关热词搜索:毕节市 疫情 工作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