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市:人居环境大整治 美丽乡村入画来

发布时间:2020-06-17 10:22:37      来源:毕节日报

  梨树镇小屯沟村干净整洁的民居

  金海湖新区是毕节市着力打造“川滇黔区域中心、山水生态花园城市、产城融合示范新区”的主战场。近年来,新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脱贫攻坚按下“快捷键”,切实增强了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半小时工程

  干净清爽迎接每一天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金海湖新区强化责任担当和民生情怀,针对脱贫攻坚的最大顽疾和群众反响强烈的最大痛点,果断决策,迎难而进,借鉴、学习好的经验和做法,印发《金海湖新区“打赢阻击战洁净迎小康”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按照“点、线、面”相结合方式,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加大整治力度,立足长效抓常态,确保环境卫生整治出成效、有改观,群众卫生意识有提升。

  为实现群众自我管理服务、自我教育提升、自我监督约束,确保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常态化运行,新区各地按照“处处是环境、人人是形象”的总要求,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以“半小时工程”工作措施作为环境卫生整治的“先手棋”和突破口,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铺开、顺利推进。

  “结合梨树镇自身实际,在各村(社区)大力宣传,动员老百姓每天早上起床后,利用半小时的时间打扫房前屋后,以干净清爽的环境迎接每一天。”梨树镇副镇长兰韬介绍,该镇通过每一户每一天半小时工程以点带面,切实改善村容村貌,进一步巩固提升梨树镇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成效。

  河道综合整治

  干群齐心换来乡村新面貌

  经过干群齐心协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青瓦白墙的民居,干净整洁的村间水泥路成为梨树镇上小河村、车坝村、小屯沟村、保河社区等地新面貌。

  小桥、流水、人家,是金海湖新区青龙街道豪沟社区群众理想中的幸福生活。近年来,当地按照让浑水变清水、以线带面改善群众居住环境的思路,对总长2.336公里的豪沟河进行综合治理,通过环境整治、景观提升、配套附属设施完善等措施,全面提升豪沟河水质及沿线景观。如今,行走在豪沟河畔,一路可见小凉亭、小广场,社区整体环境赏心悦目。

  “环境美化了,娱乐设施也增加了,我们每天晚上7点左右就到公园里唱歌跳舞,真的赶上了最幸福的时代。”提起近年来身边发生的变化,豪沟社区群众靳天芬赞不绝口。

  靳天芬已年过七十,她不仅是豪沟河综合治理工程项目的见证者,也是建设者。“豪沟河两旁的绿化我参与过,每次看到我种的花草生机勃勃都很自豪。”靳天芬笑着说。

  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新区全面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按下脱贫攻坚“快捷键”,为提升脱贫形象奠定坚实基础;在解决农村建设无规划、环境脏乱差等问题的同时,老百姓热情参与、共享成果,也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相关热词搜索:新区 梨树 农村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