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市茶店乡:积极开展文明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14 17:19:28      来源:毕节日报

  近年来,织金县茶店乡多措并举,深入开展省级文明乡创建活动。

  强化领导,健全机制。成立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共同抓的领导机制;健全“有人管事”的领导体系和“有人干事”的工作网络;制订茶店乡创建省级文明乡规划,建立并完善检查、考核、奖惩制度,切实做到有章理事、有人管事、有钱办事。

  加大宣传,落实责任。通过宣传栏、乡村大喇叭、群众会、院坝会等载体,大力宣传创建省级文明乡的目的、意义、阶段工作重点及要求,营造浓厚的宣传舆论氛围。并制定《茶店乡创建文明乡实施方案》,把具体要求和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改善设施,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文化图书室13个;完成先锋村集镇街道白改黑工程和改扩建道路10公里,绿化美化主干道路隔离带;建成占地6000余平方米的民族文化广场和客运站;全乡三分之二的村修建了垃圾集中收集处理池;基本实现商品归区、车辆归位、垃圾归桶;建成通村油路和水泥路60.4公里;完成39条通组路的硬化,15个村客运招呼站的建设并投入使用;完成162公里的连户路硬化;建成饮水项目28个,新增小水窖153口;建成八寨抗旱应急一期提灌供水系统;实现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全覆盖,移动4G信号全覆盖,移动电话网络全覆盖,广播电视村村通。

  此外,初步形成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农村五保供养制度、自然灾害救济制度、城乡医疗大病救助制度、留守儿童关爱救助制度、残疾人保障救助制度、临时困难救济制度、爱心结对帮扶制度等多元化帮困救助的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288户,完成黔西北民居改造3000余户;60岁以上老年人100%领取养老保险金,80岁以上老年人高龄补助兑现率100%。

  整治环境卫生,开展文明创建。确定3名专职清运垃圾人员,在各村置放垃圾池、张贴保护环境卫生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制作永久性宣传版、组织义务清扫等。同时,积极开展创建“文明家庭”“文明单位”“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至今,共创建文明村9个,十星级文明户90户,省、市、县文明村15个。

相关热词搜索:制度 垃圾 领导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