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市七星关区:推动林业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9-25 15:03:07      来源:毕节日报

  眼下,七星关区碧海街道西冲社区的上千亩刺梨迎来成熟期,村民忙着将采摘好的新鲜刺梨装袋后,运到社区进行销售,收购现场一片繁忙。

  近年来,为实现林下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七星关区全力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充分利用丰富的林业资源,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以林药套种、林粮套种、林禽共养、林畜共养、森林旅游等为主的林下经济,将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

  着力推进林业项目。依托退耕还林、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石漠化综合治理等项目,结合七星关区“532”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刺梨、茶叶、柑橘、中药材种植等经果林,同时引导农民种植大豆、马铃薯等农作物,实现以短养长、长短结合,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目前,七星关区累计种植刺梨28.9万亩、茶叶15.08万亩、中药材2.8万亩。

  着力发展林下经济。利用闲置的林下空间,培育林业专业合作社、家庭林场等新型林业经营主体,确定以林下种植、养殖为主,野生林下产品采集、森林景观利用为辅的林下经济发展模式。截至目前,七星关区指导成立新型林业经营主体192个,其中林业专业合作社178家,家庭林场14家。林业专业合作社获“国家级示范社”称号1家,获“市级示范社”10家,林下经济产值达6亿多元。

  着力打造森林旅游。以全省打造全域旅游为契机,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和独特的自然环境,推动乡村旅游、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取得了显著成效,毕节国家森林公园已成功晋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依托红色资源和森林资源的鸡鸣三省景区正在如火如荼发展,乡村旅游百花齐放。截至目前,七星关区获批省级森林乡镇1个、森林村寨6个、森林人家72家,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1个、省级森林康养基地2个。

  着力落实政策扶持。利用政策性农业保险政策组织林农投保,降低林业发展风险,增强发展林业经济防灾抗灾能力,积极组织林业经营主体申报各级林业产业扶持资金。截至目前,七星关区组织完成政策性森林保险投保面积229.97万亩,投保率达100%,其中公益林完成168.96万亩、商品林61.01万亩、特色林业投保1.72万亩,完成林下养蜂投保1080箱,林下养鸡投保4万羽,争取省级林业产业发展专项资金856万元。

相关热词搜索:林下 林业 森林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