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关区撒拉溪镇:红辣椒带来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0-09-28 11:18:40      来源:毕节日报

  秋分刚过,在七星关区撒拉溪镇龙凤村陈家院子组背后的刺梨种植基地,套种的一片片“二金条”大辣椒长势喜人,村里的合作社正趁着好天气组织村民采收辣椒,田间地头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我采摘辣椒好几天了,摘一斤得4毛钱,我一天要摘500多斤,能拿200多块钱呢。”村民顾安秀一边熟练地采摘辣椒,一边讲述她的业绩。

  顾安秀一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丈夫患有慢性病不能干重活,孩子也需要照顾,顾安秀一直都是靠在家务农和在周边务工维持生活。最近几年,顾安秀家通过生猪养殖,大蒜、黄豆种植等扶贫产业的实施,再加上在村办合作社的务工收入,已经顺利实现了脱贫,并掌握了一定的种养技术。

  “今年之前我都是在合作社打工挣钱,明年我准备带着家人再种10亩精品辣椒、养10头肥猪,争取收入翻倍进入小康生活。”有村干部和合作社技术能人的指导支持,顾安秀决定放开手大干一场。

  “我们村有3000多亩刺梨种植基地,林下种植的马铃薯、大白萝卜、辣椒产量都很不错,现在不但有国家政策支持,刺梨等农产品还有公司以最低价保障,老百姓吃下这些‘定心丸’,现在都一门心思谋产业、搞发展。”龙凤村主任、该村村社一体合作社法人代表徐谦介绍。

  “自己富了不叫富,村民一起才真富。”这是村办合作社大股东、辣椒种植“土专家”顾迅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顾迅通过辣椒产业得到切实的经济效益后,积极投资入股村办合作社,动员村民一起种植辣椒,在田间地头开设技术“讲堂”,邀请村民到自家辣椒地参观,现场将自己的种植经营经验向群众传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激发起了大家的参与热情,使村民发展信心倍增,入股的入股,供地的供地,纷纷加入合作社辣椒种植阵营。

  据悉,龙凤村村社一体合作社今年共种植辣椒1000余亩,收获期从现在起延续至10月底,预计每亩产量1750公斤,按照现在交售辣椒加工企业每公斤3元的单价计算,合作社销售额预计525万元。

  “下一步,我们计划组织人员前往山东学习辣酱生产技术,采购生产设备,开办我们自己的辣椒深加工企业,让辣椒为我们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说起以后的打算,徐谦和顾迅都胸有成竹,红辣椒就地加工生产,不仅能减少运输成本,保证原材料品质,让最好的产品上市场,还能为本地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让农民变身产业工人。

相关热词搜索:辣椒 合作社 村民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