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扮靓和谐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0-10-12 10:40:40   作者:文旭 岳梓萱   来源:威宁每日新闻网

今年以来,威宁大力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改善脏乱差,打造洁净美,各乡镇的村村寨寨旧貌换了新颜,脱贫形象提升了,广大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也提高了。

走进海拉镇火箭村,林里山间,炊烟袅袅,充满生机。一大早,保洁员李世兵就忙着清洁包保路段和自家的房前屋后,他告诉记者,平时除了准时打扫包保的路段,自己家里也要随时清扫保持干净,为大家立标杆、做表率。

在李世兵的带动下,村民们积极从自身做起,主动打扫卫生,争当卫生文明星级户和清爽人家。

火箭村卫生文明户王春说:“这几年来,村里面每天都在宣传保持环境卫生整洁,现在路修好了,院坝也硬化好了,村里面环境好了,我们自己家里面也要搞干净,这样住起来才更舒服。”

农村环境卫生美了,群众的幸福指数也就高了。火箭村通过开展一个组织机构、一把随身铁锹、一个微信工作群、一次评选活动、一次推进大会、一场宣传动员、一次督查问责活动,环境卫生整治已成为常态,干净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成为大家共同追求的目标。

火箭村只是海拉镇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一个缩影,全镇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全力以赴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环境卫生得到了大改变,脱贫形象也得到了大提升。

整治环境卫生,提升脱贫形象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一环,板底乡也多措并举,是把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中。

今年69岁的板底乡新华村老党员饶支会乐呵呵地说,在好政策的帮扶下,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是出门不沾泥,进门不沾灰。在干净舒适的环境里,老人家的生活过得很惬意,早上起来就扫扫地,散散步。

饶之会说:“现在我们都习惯每天早上起来把房前屋后、室内室外打扫一下,保持周围的环境干净整洁,大家都相互借鉴、彼此学习,人人讲卫生,家家比干净。”

新华村党支部书记罗孝祥告诉记者,村里的环境卫生整治以“三治”根治脏乱差源头、“三建”建出美丽乡村、“三提升”让群众更幸福的“三治三建三提升”为抓手,着力抓好乡村环境卫生整治,群众掀起讲卫生的好风气,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我们村的环境卫生整治,通过村民代表大会、院坝会、进村入户进行宣传,驻村干部、村干部包组,公益性岗位带头,分路段打扫,农户自行打扫室内外卫生,每月进行评比,转变群众思想,提高群众积极性,全力打造宜人宜居的新华村。”罗孝祥说。

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是一项民心工程,事关农村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海拉镇和板底乡一样,猴场镇实行党政“一把手”负责制,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大力推进环境卫生整治。

如今,在猴场镇的穿洞、格寨等村(社区),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的大喇叭继续响个不停,村子里保洁员们积极打扫卫生,随时保持路面整洁干净。

穿洞社区保洁员孙桂花说:“我们一组有三个保洁员,分路段打扫,每早上八点钟上班,扫到十一点左右才下班。”

为了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扮靓和谐美丽乡村,猴场镇投入570万元,对全镇16个村(社区)所有农户全覆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实施串户路、院坝硬化118750平方米,积极推进农村革命改厕1285户,旧房拆除103户;结合脱贫攻坚工作,聘用“10+N”公益岗位人员236人,为全镇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常态化开展提供了保障。

通过集中整治整改,猴场镇农村环境卫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意识明显增强,干部作风明显转变,乡村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全镇村容镇貌明显改善,人居环境质量得到了提升。

相关热词搜索:农村 群众 镇远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