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以强化数据质量核查为抓手 深化统计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2020-10-15 15:44:08      来源:毕节市政府办公室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新形势下,统计工作在社会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搜集、整理、分析和研究统计数据是统计工作的首要任务。而统计法律法规及规章又是确保统计数据安全的重要保障。

  一、加强对统计执法工作的认识。统计执法工作是防范统计数据造假、弄虚作假,提升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要手段。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统计执法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守法意识、提升统计数据质量。通过统计执法可以提高行业主管部门和基层单位守法意识,做到依法统计。

  二、认真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为进一步深化统计执法工作,强化统计执法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提升统计数据质量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贵州省统计管理条例》及国家统计局、贵州省统计局对统计执法工作的要求,全市统计系统将认真开展“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

  三、强化统计数据核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有关规定,统计执法工作必须具备取得国家统计局统一印制的统计执法资格证2人及以上才能开展。统计执法资格不足2人的县区统计局,将认真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工作,把数据质量核查工作作为“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补充。每季度需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上抽取统计联网直报单位进行数据核实。

  四、及时移送统计数据核查中发现的违法线索。每季度数据核查中发现的统计数据质量问题,要根据统计法律法规及规章的相关规定,要求企业进行核实,及时予以纠正,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无独立办案资格的县区对发现的统计违法行为线索及时移交市统计局法规科,市统计局将进行立案查处。

  为此,建议:一是建立健全各项统计执法检查制度,确保依法行政。二是加大统计执法力量培训力度,确保数据核查以及统计执法过程的合法严谨有效。三是强化双随机抽查,确保统计执法公平公正公开。四是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执法检查,确保源头数据质量。五是强化统计行政执法监督,确保依法统计。

相关热词搜索:统计数据 统计法 质量 数据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