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番禺区医疗帮扶威宁:山海相连 爱跨千里

发布时间:2020-11-19 10:31:02   作者:辛祥   来源:威宁每日新闻网

“3年倾情帮扶,番禺区派驻威宁医疗队开展多项新技术新项目, 他们将番禺区的很多先进管理理念及医疗技术带到我们医院,填补了县医院的许多技术空白,用实际行动为威宁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威宁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李景林说。

2017年以来,广州市番禺区卫健系统共选派20多名医护骨干专家到威宁开展帮扶指导工作,涵盖番禺区多家医疗机构,涉及多个科室。在番禺区医疗帮扶队的精心组织下,威宁县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相关医护人员、管理人员到广州市番禺区中心医院进修学习,提升了业务技能及服务理念。截至今年9月,到广州市番禺区中心医院进修的就有59人。与此同时,番禺区卫生健康局还投入帮扶资金300万元用于县人民医院“番禺楼”设备的采购;捐赠价值近百万元的脊柱内镜设备给县人民医院。

倾情帮扶显大爱。番禺区派遣相关专科高水平、高经验人才进行帮扶,在疾病诊治、带教、查房、科室管理、护理管理等方面都展开了精心的教学帮扶,提高了威宁骨科、危重儿科、急诊科等科室的综合水平。经过3年的帮扶,相关科室医生独立开展手术的能力逐步提升,威宁县人民医院骨科医生何大庆已经掌握了骨科外科常见病的手术操作,能独立完成大部分脊柱外科手术,并在帮扶医生梁和胜的帮助下建立挂牌了威宁首个微创脊柱外科;中医医院胃肠镜室的郭敏医生在帮扶医生关玉峰指导下已经能独立完成常规的胃肠镜手术,且操作规范,有效地改变了以往大部分患者因县级医院无法治疗而转至上级医院的情况。

责任在肩,担当于行。3年来番禺区医疗帮扶队的足迹遍布威宁的每个乡镇(街道),开展全县卫生院送医送药举行免费义诊活动达100余次。“番禺医疗队专程到我们卫生院对全院医生和村医都进行了心肺复苏及相关技能的培训,为群众看病时认真、专业,送医送药,解决很多棘手的问题。”观风海镇卫生院医生李文富说。

今年9月,帮扶队牵头组织举办“威宁基层医生业务培训班”,同步开通线上、线下培训通道,县直各医院医护人员以及各乡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约500名医护人员参加培训。对全县538所各类学校的2000多名校医进行了脊柱侧弯初筛、心肺复苏和电除颤急救的教学培训,通过培训校医对脊柱疾病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能进行初步的脊柱侧弯初筛。此外,帮扶队还跨界联同教育帮扶团队、县委帮扶团队多线联动在威宁第九中学开展“救在身边”千人急救普及教育活动。

山海相连,爱跨千里。针对威宁医学影像技术人才人员不足等问题,结合广州番禺区现有的区域影像系统优势,双方共建远程影像诊断平台,深入探讨共享远程影像诊断系统的合作模式,实现威宁群众在当地就医拍片,获得广州市番禺区中心医院医学影像专家诊断的特色服务。此外,番禺区还开展“威宁疑难病——番禺专家”远程会诊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医疗”发展优势,加强两地的医术交流,让威宁当地群众享受到三甲医院专家的诊治。

自开展医疗“组团式”帮扶以来,番禺区帮扶团队为威宁解决了多项医疗急需、突破了薄弱环节,带出了优秀医疗队伍,新增了服务项目,帮助威宁提升了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相关热词搜索:番禺 脊柱 镇远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