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探索“四定”机制 打造“四零”社区

发布时间:2020-12-02 09:49:49      来源:毕节市政府办公室

  近年来,纳雍县紧紧围绕“城市社区治理体系升级”目标,积极探索“四定”机制,奋力打造“四零”社区,形成街道主管、社区主抓、单位主动的系统治理格局,在加强城市社区治理上迈出新步伐。

  “三知”锁定治理对象,促进“零遗漏”。通过全排全查,摸清社区内的人口底数、党员底数、单位底数,推进社区治理全域化。知人口底数。由纳雍县民政局牵头,各街道办事处具体负责,组织社区“两委”人员,联合物业管理单位,以户籍人口数和地域为基准,逐栋逐户逐人摸排,做到街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同步建立《户籍人口外流台账》《流入人口台账》《定居人口台账》并实时更新。目前,全县城市社区内定居人口16.77万人,流入人口3.38万人,流出人口1.18万人。知党员底数。以社区党组织党员台账为基准,摸清辖区内党员情况,建立《流出党员台账》《流入党员台账》《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台账》《长期居住党员台账》并实时更新。根据党员情况,在网格、楼栋、小区合理建立党支部、划分党小组。目前,城区长期居住党员1719人,在网格、楼栋、小区建立党支部或党小组558个。知单位底数。对辖区内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企业、社会组织、个体工商户、民营经济组织等进行全排全查,建立《辖区机关事业单位台账》《国有企业、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台账》《个体工商户台账》《民营经济组织台账》并实时更新。目前,城区机关事业单位101个,国有企业、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402个,个体工商户5303个,民营经济组织1902个。

  “三找”确定治理途径,促进“零距离”。通过社区干部找群众、找党员、找单位谈心谈话,沟通交流,收集民情社意,推进治理多元化。找群众了解。明确社区包保干部、“两委”班子成员联系网格和小区,适时深入小区、楼栋、单元、居民家中,与群众“拉家常”“摆龙门阵”,随时掌握了解居民所思所想、存在困难问题,了解居民对社区“两委”及班子成员的评价,对社区治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建立《社区民生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实行整改销号,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目前,291名社区包保干部、“两委”班子成员深入小区、楼栋、单元、居民家中走访1.15万人次,收集民生问题78个,全部整改完成。找党员谈心。建立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与党员群众谈心谈话制度,了解党员群众思想动态、生产生活现状、存在困难问题,听取党员群众对社区治理的意见建议。建立《党员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台账》,经社区党组织委员会研究通过后报街道党工委备案,实行整改销号,增强党员政治荣誉感。目前,21个城市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党员之间谈心谈话174次,收集党员意见建议66条,全部进行办理回复。找单位沟通。明确社区干部与辖区内单位的对接联系责任,社区联系干部定期深入辖区单位,通过与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座谈等方式,听取单位对社区治理的意见建议,争取单位对社区治理的支持与配合,动员单位党员到社区报到、参加社区组建的党员志愿服务队。目前,21个城市社区与辖区内单位沟通联系356次,县直部门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4806人次,组建政策宣讲、环境卫生整治等党员服务队45个。

  “三管”框定治理方式,促进“零失误”。利用“积分”“台账”“考核”等方式,对城区内各类组织、流动人员、网格运转进行管理,推进治理精细化。管单位积分。结合社区实际,对城区各类党组织、物业管理公司、民营经济组织、个体工商户、群团组织等进行积分管理,每半年对各类单位参与社区治理工作情况进行一次评价,量化积分,将积分计入各单位年度党建考核分值。管人员台账。对城区流动党员台账、流动人口台账进行分类管理,及时梳理汇总,实时动态更新。对持有社区户籍但不在本社区定居的党员,及时将组织关系转接到定居社区;对非本社区户籍但在本社区定居的党员,及时将组织关系转接到本社区;对流入本社区居住3个月以上的人员,统一备案管理。管职责考核。明确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参与社区治理职责,建立治理目标考核体系,街道党工委每年组织开展一次以上综合考核,考核结果由县委组织部和行业管理部门双重运用,作为机关事业单位年终考核等次评定,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体工商户等年审的重要依据。

  “三报”规定治理时限,促进“零延迟”。定期报送人员流动、组织运转、治理情况,加强过程管理,落实动态跟踪,推进治理规范化。报人员流动。各网格、党支部、党小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民营经济组织等每周向社区党组织书面报告流动党员、流动人口情况,便于社区“两委”统筹抓好流动党员和流动人口管理。报组织运转。各网格、党支部、党小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民营经济组织等每月向社区党组织书面报告本单位、本区域社区治理情况、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情况、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等党内活动情况;社区“两委”每月组织召开一次工作会议,分析研究解决问题。报治理情况。各城市社区每季度向街道办事处报告一次社区治理工作开展情况、治理成效、存在困难问题,同时报送社区治理工作任务落实清单、问题整改清单。各街道办事处组织召开党政联办会进行研究部署,制定问题解决方案并督促整改落实,确保社区治理体系逐步完善,有序推进。

相关热词搜索:台账 社区 党员 组织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