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搬”走贫困 “换”来幸福

发布时间:2020-12-03 11:02:19   作者:文旭   来源:威宁每日新闻网

威宁:“搬”走贫困 “换”来幸福

脱贫攻坚战中,威宁紧紧围绕“五步工作法”和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科学合理、有序有效地推进“三易”扶贫各项工作,切实增强广大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11月的威宁,阳光明媚,令人温暖。走进雄山街道,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威宁县易迁众尔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蔬菜基地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工人们正背着胶桶,认真地给蔬菜打防冻液,确保蔬菜长势。

据基地负责人王威介绍,基地总面积700多亩,现在已经是第三季种植,因为入冬后霜冻比较大,现在早上、中午都在组织工人打防冻液,忙的时候有100至200个工人。

威宁县易迁众尔种植专业合作社属于易地产业扶贫基地,基地的建立不仅为搬迁群众搭建了就业平台,也提供了挣钱的好机会。

2019年从龙场镇搬到威宁小康馨区的苏四妹就是长期在基地里务工的搬迁群众,老两口在基地稳定就业,不仅挣钱养家,同时还扶持孩子上学。

苏四妹说:“我和我老公都在基地里务工,去年做了一年,一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有一个儿子在贵阳上大学,孙子在上幼儿园。”

聊起搬迁的感受,苏四妹打开了话匣子,她感激地说,在好政策的倾情帮扶下,她们家从大深山来到了县城里,有了稳定的工作,心里特别的温暖,如今“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是早就实现了。

面对镜头,搬迁群众最爱说的就是“政策好”这三个字,同样来自龙场镇的搬迁群众苏美香满脸的喜悦,幸福来得太突然了,简直就像做梦一样。她们家八口人搬进城里,她和老公及婆婆实现就近就业,四个孩子也就近就学,一家人每月有5000元至6000元的收入,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苏美香说:“做梦都没想到搬到城里来住新房子,来这里还在基地务工,一个月能挣几千块钱。周边全部是蔬菜基地,我们一直跟着他们务工,多挣点钱把孩子培养好,把我们的生活过好。”

像苏四妹、苏美香这样从一名“山区群众”变成“城市人”的搬迁群众还有很多,通过搬迁大伙逐步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县搬迁群众共有66565人,现已全部稳定入住。2019年以来,威宁共建成易地蔬菜产业6.5万亩,预计总产量25万吨,总产值达2.5亿元以上。

易地产业的发展,让搬迁劳动力家庭实现一户一人以上就业,就业率达90%以上,搬迁群众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目标,同时也成功的走上了“搬”出贫困、“换”来幸福的新路子。

相关热词搜索:群众 基地 镇远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