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市织金县为地方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发布时间:2021-01-15 11:40:14      来源:毕节日报

  “整个村子的核桃病虫害都很严重,需要改良品种。来年开春前后,可以选择‘黔赫7号核桃’进行高枝嫁接,‘黔赫7号核桃’是毕节目前品种比较好的一种,果子大、果仁香、市场价格高;还要用核桃树管理和石硫合剂进行涂白处理,减少病虫害发生。”近日,毕节市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研究员杨先义细致地为种植户讲解,织金县“小专家”王松在一旁详细地记录学习。

  近年来,织金县创新开展“大专家”带“小专家”“小专家”带“土专家”“土专家”带“农户”的人才“三带”培育工程,充分发挥省、市“大专家”联动,县级“小专家”带动,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农村实用人才、乡土人才、农民讲师等“土专家”推动脱贫攻坚的作用,着力培养壮大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的人才队伍,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撑。

  该县积极与省内外涉及行业领域、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等沟通联系,定期邀请省内外权威专家和学者,采取专题讲座、集中培训和现场指导等方式,对县级层面各领域、各行业“小专家”进行政策宣讲、经验介绍、技术培训等“集中培训”,着力培养一批综合素质好、发展能力强、专业技术硬的“小专家”。目前,共邀请省内外50余名“大专家”到织金县开展集中培训110余场次,培训“小专家”5000余人次,培训乡村“土专家”4万余人次。

  同时,整合县农牧、林业、科技、教育、扶贫、人社等部门培训资源,采取培训对象点单、培训部门接单、各类专家出单的模式,通过理论培训、现场指导、交流互动、技能比武相结合等形式,定期、不定期组织县级各领域、各行业“小专家”赴乡镇对乡村农技人员和乡土人才等“土专家”开展“订单培训”。再组织乡村“土专家”定期、不定期深入自然村寨、田间地头为群众提供政策宣传、技术指导和培训等服务,拓宽贫困群众就业渠道,切实提高贫困群众的发展致富能力。目前,该县共开展“流动培训”2200余场次,培训群众6.5万余人次。

  目前,该县共有专业技术人才19696人,技能人才25715人,农村实用人才31208人,人才总量、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不断提高,为织金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劲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相关热词搜索:土专家 专家 人才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