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市长丰村“变废为宝”新模式促进产业再升级

发布时间:2021-01-19 14:43:42      来源:毕节日报

  时值寒冬,走进大方县鼎新乡长丰村岩黄连种植基地,大棚里温暖如春,翠绿的岩黄连长势喜人,花香沁人心脾,村民正在清除杂草。

  “大家注意点,岩黄连的枝和花都很脆,除草时尽量不要弄断枝叶和花。”大棚内,贵州鸿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臣一边查看岩黄连长势,一边叮嘱务工群众。

  “岩黄连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可全株用药,具有清热解毒、止痛止血等功效。”杨臣说,在长丰村发展岩黄连种植,除了资源的有效整合,更多的是为了确保村民一年都能在基地务工,促进群众就近就业。

  贵州鸿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从事食用菌种植生产,杨臣是附近一带的食用菌种植能手。后来,随着食用菌产业的不断扩大,大量的菌棒废料无法处理,再加上食用菌种植有季节性,劳动力容易流失等情况,这些问题让杨臣很是头疼。

  “在一次外出考察学习中,我了解到食用菌废弃菌棒可用来作为种植岩黄连的优质养料。回来后,我们就开始着手准备怎样种植岩黄连等事宜。”杨臣介绍,从开始试验到土质、气候等调查研究,公司差不多用了一年的时间。

  经过反复学习,杨臣渐渐掌握了岩黄连生长的习性,从2019年开始,贵州鸿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鼎新乡长丰村流转200个大棚,开始利用废弃菌棒规模种植岩黄连。

  废弃食用菌棒一下子变废为宝,制作成岩黄连的优质养料,既为公司开辟了一条新的发展之道,解决了劳动力不稳定等问题,又让村民们一年四季都有活干,增加务工收入。

  “以前来基地种植食用菌,有时候没有事情做,要休息两个月左右。现在种植岩黄连,在食用菌成长的间隙,我们可以转身投入岩黄连的种植、除草、采收等工作中,一年四季都有事做。”鼎新乡长丰村烂坝组村民谢远秀说。

  “我们去年种植的岩黄连已进入采收期,基地里200个大棚的岩黄连,预计产值在250万元左右。采收完成后将销往贵州惠水、广西柳州等地,不愁销路。”杨臣说。

  鼎新乡利用废弃食用菌棒种植岩黄连的做法已取得一定成效。目前,大方县食用菌种植共有4.7万亩,其中菌棒种植1.5万亩左右,为了让废弃菌棒得到有效处理,大方县食用菌专班将积极协调,计划将在全县范围内推广种植岩黄连,在增加收益的同时,力争让食用菌产业在绿色、健康的基础上更加环保、可持续。

相关热词搜索:黄连 食用菌 大方县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