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威宁自治县建好“产销桥” 拓宽增收路

发布时间:2021-01-21 12:08:57      来源:毕节日报

2020年以来,毕节威宁自治县充分运用“五步工作法”和紧扣产业革命“八要素”,把蔬菜产业列为全县农业农村经济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深化农业革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住产销对接,加快建设农产品市场体系,探索和创新产销模式,拿出管用措施搭建起联结农户与市场的“产销桥”,打通产业革命关键环节,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拓宽农民稳定增收渠道。

调结构建“桥头”,解决农民“种什么”的问题。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选准选好产业,着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筑好“桥头”。优化种植结构,提高经济作物种植比例,大力推进蔬菜等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目前,全县建成蔬菜基地40万亩,全年产量164.5万吨,产值24.68亿元。其中标准化蔬菜基地20万亩,规模化蔬菜基地20万亩。

育主体建“桥墩”,解决农产品“谁来卖”的问题。坚持育强育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着力提升市场竞争力,解决“谁来卖”的问题。不断改革创新生产经营方式,推进适度规模经营,着力构建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的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全县各乡(镇、街道)均成立“村社一体”合作社,为农民进行购销服务、传递市场信息、指导生产,有力促进规模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目前,全县建有合作社总数3634个,申报国家级示范社5家,国家加工示范单位1家,省级示范社2家,市级示范社12家,县级示范社15家。

拓市场建“桥台”,解决农产品“卖给谁”的问题。建立健全农超、农企等产销对接,探索“公司+学校+基地”模式,升级配送学生营养餐。着力建立稳定的销售渠道,积极引导供需对接,逐步打开各类市场,解决好农产品“卖给谁”的问题,实现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目前,全县39个单位、834所学校、8个企业定点定向采购,采购量近4万吨。累计出口 3.32万吨,国内省外市场销售 79.78 万吨,省内市外市场销售 37.5万吨,市内市场销售 13.9万吨。

强服务建平台,解决农产品“怎么卖”的问题。坚持把服务做优做精,丰富展销载体和平台,促进销量持续稳定,解决好“怎么卖”的问题。目前,成立11个蔬菜销售联盟,整合20多家县外销售企业,县内60多家经销商和150多名农村经纪人资源联合销售威宁蔬菜;主办或参与农产品推介会近20次。同时利用物流快递企业、120个农村淘宝服务站、317个农村淘宝淘帮手服务点和421个贵农网乡村电商服务站促销农产品,形成“流通型龙头销售企业+经销商+农村经纪人+电商”的立体销售模式。

(臧锐 报道)

相关热词搜索:农产品 全县 市场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