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四借四推”助力东西部协作教育对口帮扶

发布时间:2021-02-23 10:22:43   作者:胡逸鲲   来源:毕节日报

近年来,毕节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毕节工职院)进一步落实广州、毕节两市扶贫协作以及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立足实际,多措并举,促进东西部协作教育对口帮扶工作的开展,在教育教学管理、师资建设、人才培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借势而为,推动互访交流沟通。毕节工职院抢抓机遇,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动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将该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对口协商协作机制、互访交流对接等工作制度。先后多次与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广州酒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职业院校(企业)互访交流、深入学习。

借梯登高,推动校企深度融合。先后与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南方机器人有限公司等企业对接沟通,争取广泛合作,推进校企深度融合,形成资深企业深度参与学院协同育人、双元育人局面。与广州市建筑集团合作共建开办“广建班”,并签订合作办学协议,拟定人才培养方案,着力培养既掌握传统施工技术,又兼具装备式建筑施工技术的复合型、专业型人才。目前,“广建班”共招收学生100余名,其中涉及农村精准扶贫对象学生50余人。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设立“广建班”专项奖学金,先后为品学兼优的学生发放奖学金7万余元。通过校企合作“订单式”办班培养,切实将学生培养成“既拥有思想的技能,又拥有技能思想”的专业型、技能型人才,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双赢”局面。

借力发力,推动人员互动互学。加强与广州职业院校交流合作,与广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互派干部交流挂职,充分学习借鉴先进教育教学经验,推动两校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教研教改工作有效开展,进一步提升毕节工职院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2020年,广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派两名教师到毕节工职院公共教学部、社会服务系开展支教帮扶活动,帮助学院在体育教学、学前教学等方面教学能力的提升;毕节工职院派遣一名副院长到广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挂职锻炼,派遣40余人到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参加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国培计划”培训。

借船出海,推动交流合作更广泛。2020年7月,毕节工职院承办由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主办的“职业院校对口支援协同发展联盟”成立大会,为该院进一步与省外职业院校交流协作奠定基础;同年,与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承办2020年“广东·贵州产教融合促进大会”,来自广东省、贵州省的60家企业及48所职业院校参加。该活动达成2项捐赠、5项学校合作帮扶协议签约、33项校企产教融合意向项目签约。

相关热词搜索:毕节 广东 镇远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